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愿雷锋精神常驻集美

时间:2013-03-02 16:20 阅读人数:

  ◆辰思
  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整整50载,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始终是亿万中国人心灵深处的光辉榜样,持续不断地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和释放社会的正能量。
  虽然,由于诸多的社会原因,现实和理想有所距离,民间曾流传着顺口溜:“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但是雷锋同志的崇高精神是永恒,它伴随着时代的车轮而呼之欲出。当小悦悦两次无辜遭车碾压,连续18个路人冷淡无情时,人们倾情呼唤着雷锋;当看到摔倒在路上的老人,无人敢去扶恐被赖被讹时,人们倾情呼唤着雷锋;当凌华坤见义勇为没得好报,反而自己赔钱赔到想跳楼时,人们倾情呼唤着雷锋;当为了个人的一点私利大动干戈互不相让时,人们倾情呼唤着雷锋……
  毫无疑问,雷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位难得的偶像人物。他“活着”的时间之长,精神感召范围之广,名字之熟稔,在新中国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他可以说是一位伟大的“小人物”,一位平民化的偶像。同时必须承认,雷锋的精神感召力量不容轻视,直到今天都有强大的生命力。正如诗人贺敬之所言:“‘雷锋’二字,并不仅指向一个人,而是整个时代精神的姓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雷锋的名字曾经激励几代中国人健康地成长,也曾被怀疑、解构甚至嘲讽。雷锋这个名字或许会被人们淡忘,但这个名字的背后所承载的精神内核,却不会过时。因为热心公益、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的价值观,在任何时代都应该是最基本的道德坚守,是维系一个社会公序良俗的精神纽带。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抱怨者努力去改变;让迷茫者尽力去探寻;让批判者勉力去建设;让思想者给力去创新。正是我们时代的行动者,赓续了雷锋的精神,塑造了社会价值的内核,赋予了时代前行的信心。以雷锋之名,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这是每个人应有的理想和追求。

  当前,集美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当好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排头兵,推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为新的起点、新的跨越、新的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创新的集美呼唤雷锋,宜居的集美需要雷锋,平安的集美弘扬雷锋,文明的集美涌现雷锋,幸福的集美簇拥雷锋。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愿雷锋精神长驻集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