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失踪的“倒石牌”

时间:2013-03-02 16:13 阅读人数:

  ◆林震
  “倒石牌找到了?不可能啊,倒石牌是天书,已经被老天收走了!”“这真的是那块倒石牌吗?它已经失踪了近三十年了。”“我找了十几年都没找到,真想再摸摸那曾经躺过的地方啊!”惊叹声、疑惑声、感慨声响彻一片,至今仍萦绕在退休老干部林火荣耳边。提起15年前挖掘倒石牌的场景,林火荣仍记忆犹新,激动不已。
  1994年5月份的那个下午,不知谁的一句“倒石牌找到了”,宁静的浦边村顿时炸开锅。村民们奔走相告,纷纷赶来村口。只见在浦边村口的小路上,吊车升降起伏,拖拉机轰鸣不断,村民里三圈外三圈围个水泄不通。个个脸上带着不可置信的表情,心里又是满怀期待,仿佛等待着的是离散多年的亲人。这里正在挖掘架在小溪两岸的一块石板。锄头除开了上面的碎石,铁锹铲去上面的泥土,渐渐露出来石面的一角。“两条龙,豆芽字,我认得,这就是天书,我在上面躺过好几次”。一个眼尖的村民惊叫了起来。随着林火荣一个字一个字地洗去上面的尘土,字迹逐渐清晰起来。“蔡虚台先生筑海丰朱埭堤岸功德碑颂”。当林火荣念出最上面的一行字,突然天空一声惊雷,暴雨骤至。如果说刚才还有些疑虑的话,那么现在大家都确信无疑了,因为传说中倒石牌是天书,有谁能够读得懂天书,那么老天就会打雷降雨,以后便会年年五谷丰登。果然,刚念完一行字,天就下雨了,传说灵验了。
  当然,传说终究只是传说,下雨也是一种巧合,却更增添了倒石牌的神秘色彩。这块倒石牌究竟是什么呢?何以会引起村民如此重视?
  倒石牌实际是一块纪念同安县人(现金门)蔡献臣筑堤岸的功德碑。蔡献臣,字体国,号虚台,明末同安县人。生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明万历十六年(1588)举人,第二年考中进士。蔡献臣以博学多才著称,为人耿直,直言敢谏,刚正不阿。最初任兵部主事时,任人唯才;迁礼部主客郎中时,四方朝贡,他依典章办事。曾因得罪礼部尚书,在湖广按察使任上被削职。不久,又被启用为浙江提学,因能识才拔贤,被学子们立生祠纪念。天启年间,蔡献臣任南光禄寺少卿。但因遭宦官陷害,被削职还乡。回乡后,百姓凡有困难,蔡献臣均及时诉诸官府,以求得解决。他视之为己任,乐此不疲。后溪的海丰庄田上有道朱堤,每次苎溪发大水,都会冲走堤坝,淹没周边的农田。这道朱堤,屡建屡毁,屡修屡坍,遗患无穷。蔡献臣知道,便号召当地的农民,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在堤旁加修了一道堤岸,长达6600余米。海丰田从此安然无事,连年保收,百姓受益不浅。他们立碑为蔡献臣歌功颂德,并请名士何乔远作碑文以示纪念。这块功德碑就一直立于浦边小庙附近的榕树下,上面的碑文为篆体字,即现在大家所说的“豆芽字”。
  明末,附近的另一个村的村民听信谣言,认为这块石碑立着会破坏他们村庄的风水,于是,半夜将石碑推倒,并把石碑的底座投入溪中,让石碑再也无法立起。石碑就这样静静地倒在榕树下400多年,村民便称其为“倒石牌”。由于村民们不识字,不了解石碑的来历,即便是识字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年代久远了,一般也都无法识别古代的篆体字,于是上面的碑文便成了“天书”。
  400年来,倒石牌一直悄然无声地躺在浦边小路旁,那条路是山下村庄到山上的必经之地。城内、浦边等后溪的村民上山砍柴、放牧、游玩,都要经过那棵大榕树。榕树下的“倒石牌”2.4米长,1米来宽,好似一张大“冰床”。村民们路经此处都会在上面坐一坐,躺一躺,或是休憩纳凉,或是嬉闹游戏,或是猜想天书内容,如此世世代代循环不息,“倒石牌”对于后溪人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直到20世纪60年代,“倒石牌”竟不翼而飞了。“倒石牌”的失踪,让村民们无不扼腕痛惜。1994年5月,时任集美文化馆馆长的林火荣,对于失踪了30年的“倒石牌”多方寻求都不得一见。有一天,当他到城内村,在交谈中偶然听到村民忆起“倒石牌”。他说道,浦边村到孙坂路路口有一条2米宽的河沟,60年代浦边村修建石路,一时找不到那么大的石板来铺桥,似乎曾搬了一块大石板来,不知道是不是当年的“倒石牌”。林火荣立即找到了当年修路的后溪大队浦边生产队队长林朱来。林朱来表示,因为找不到足够长的石条,当时就搬了榕树下的那块石板来铺桥。于是,第二天,林火荣与林朱来就请来了几名工人、吊车、拖拉机,便有了前文所讲的挖掘“倒石牌”的场景。而后,他们便将“倒石牌”放在原后溪镇政府保存。
  去年,笔者来到后溪,只见这块曾承载着后溪400多年历史和生活的“倒石牌”,带着一身的斑驳和沧桑,沉默地躺在地上。岁月静静地流逝,沧海桑田,斗转星移,纵使时过4个世纪,当你轻轻擦拭后,“倒石牌”依旧焕发着当年的风采,石刻的文字依旧清晰可见,它见证了后溪400多年的时代变迁,守护了后溪400多年的历史沉淀,陪伴了后溪几十代人的风风雨雨,抚慰了后溪几十代人的情感积累。现在后溪上了四十岁的人,大多与“倒石牌”结有深厚的情谊,他们中没有人没坐过那块“倒石牌”。这块“倒石牌”不仅具有历史价值、文物价值,更是一种情感的依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