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八闽脊梁公仆典范

时间:2012-10-21 15:49 阅读人数:

  ——追忆福建人民的好书记项南
  ◆颜晓丹
  新近,厦门市政协一位局级领导给我捎来一册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精装书籍——《永恒的怀念》。拜读完《永恒的怀念》——中共福建省委原第一书记项南诞辰95周年纪念文集,掩卷沉思,百感交织。几多伤感,几多感奋,几多赞叹,几多领悟……
  依稀回首1983年5月的一天,福建省教育厅在福州五一广场的体育馆召开驻榕高校(大概是福建师大、福州大学,福建医学院、中医学院、农学院这么5所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分配的动员大会。作为福建师大的一名普通毕业生,我有幸参加此会,并首次现场聆听了我省当时最高领导人——项南书记作的动员报告。他的演讲全文脱稿,深入浅出,比喻形象生动,论理论据准确,思想解放,观念创新,见解独到,逻辑缜密,年轻学子们听得进去。作为长者、革命前辈,他的超群学识,超凡见解,精辟语言,风趣论述,折服了在场的众多莘莘学子。项南抓住当时大学生“骄傲自豪”的普遍心理,用他那循循善诱的话语,引导我们青年人要认清改革开放之初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正确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明确个人荣辱与国家命运密切关联,个人需求与国家需要的关系……
  如何将个人追求的奋斗目标与祖国当时的迫切需要紧密结合呢?这是大家普遍的纠结啊!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或叫心灵深处的革命后,我,一个年轻的毕业生,带着几分梦想和憧憬,挂着几分稚气和骄傲,满怀信心,决心毕业后干它一番大事业,唯有这样才不愧对江东父老,不辜负前辈和父母的期望。要做个新时代的英雄豪杰,当个改革开放的先锋模范,实现个人那崇高的人生价值。可谓:心高气傲,壮志凌云,勇往直前,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多么慷慨豪迈!
  听了书记的报告,精神振奋,感觉豁然开朗。他那铿锵有力的话语引人深省,他语重心长的忠告令人振聩。他从儿童时代就投身革命斗争、抗日战争的亲身经历,几经坎坷磨难,矢志不移铁定跟党走的现身说法,令我们这些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文革后首批全国统考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时代的“宠儿们”不得不敬佩!经过反思、思辨,我遵循了书记的谆谆教诲,服从了组织安排,愉快地到一线从事教学工作。亦曾默默下定决心:一辈子我在校园为未来的建设者们释疑解惑,甘做人梯,当一辈子园丁。
  在项南书记主政福建5年期间,我正在福建师大求学,毕业服从分配到福州八中任教。从报纸、广播、电视不时看到他的身影、音容笑貌和他的署名文章。项书记敢为福建的改革发展、为百姓谋利益,豁出去咯。他敢于为民请命、为民硬干,这是八闽大地,人人皆知的,令各级官员钦佩的。他根据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情,倡导大念山海经,主张给50家国企松绑,兴建厦门经济特区,建厦门国际机场,树晋江陈埭乡镇企业一枝花……尔后他离开故乡福建,淡开了人们视线。据书中追忆文章披露,他虽赴京当了扶贫基金会会长,但是他始终牵挂着福建,多方打听家乡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时时关心故乡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每每见到福建的党政领导,他都乐意帮忙,为推进福建改革,协助争取中央优惠政策,向国家领导人当面陈情。
  项书记,他是一代人民公仆的风范,一代共产党人的楷模,一代公务员的典范。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是斗争好儿郎,在建设改革中他是一位实干家、领路人;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心胸开阔坦荡;他强学博记,视野开阔;他以身作则,威望甚高;他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他铁骨铮铮,不畏强权不畏算计。他虽然离开我们15个春秋了,但他精神不朽,他宛如伫立于八闽大地上的一座丰碑,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福建人民的心中。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