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静享湾居 恋上集美

时间:2012-10-21 15:48 阅读人数:

  ◆许剑如
  题记:仿佛昨天还是以异乡人的身份努力接近一个喜爱了许久的城市,今天,就有了和一个新城共同成长的收获感和归属感。
  杏林湾片区——这个在集美的版图上曾被遗忘的片区,在时代的发展洪流中顺势而动,水到渠成般地脱颖而出、华丽转身。以杏林湾为核心,集美新城悄然崛起。一个孤身来厦的外地人,一个在一线的建设者,在和集美新城共同成长的5年里,亲身感受到一个新城成长的脉络、崛起的雄姿。一草一木总关情,一个普通市民的情感、成长和未来,就这样与一个新城联接起来。 
  我从来没有想过,集美最终会成为我乐业安居的“归宿”。从2001年第一次到厦门,2004年到厦门读研,到2007年毕业留在厦门工作至今,与厦门的缘分就这样展开了十年。工作之前一直生活在小小的厦门本岛上,一直觉得只有本岛才是“厦门”,才是温馨宜居的。对岛外的印象就是偏远、荒芜、陌生。却不曾想,有一天我会到岛外的集美,投身到火热的建设现场,深深地恋上集美并扎根于此。
  还记得2007年9月第一天到位于集美的单位报到,从岛内转了两趟公交车,历时一个多小时,那时直叫苦:集美好偏。虽然不停地告诉自己,集美有历史悠久的集美学村、闻名遐迩的嘉庚建筑,还是著名侨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迷人的中西合璧建筑,但仍然无法摆脱狭窄、逼仄的老城区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幸运的是,时代的车轮在加速,开发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原先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杏林湾片区,正逐步被发掘。这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正经历一场蜕变,期待一场华丽的转身。
  杏林湾是集美、杏林两片城区形成的海湾,地理位置优越,从地图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杏林湾是厦门城市群的几何中心,进出厦门岛及联接闽南金三角的交通门户。片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她在扮演厦门岛“门户”角色上具有无可比拟的特殊性和优越性。杏林湾的开发建设,无疑也关系着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岛外农村城市化的发展大局。2007年,集美区在继园博苑建成之后在杏林湾推出了一个大规模的商务营运中心,拉开了杏林湾开发建设的序幕。几乎同时,厦门市政府也在杏林湾推出了百万平米的滨水小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方案,杏林湾成为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倾力建设的一大亮点。我所在的单位响应市政府的号召,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进驻滨水小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部现场办公。
  刚刚开发的杏林湾片区还很荒凉,除了建筑工地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以及在建工程外,就是一片片的鱼塘、虾池、滩涂,几乎看不到一幢像样的建筑。我们的办公楼就是一幢两层的活动板房。面对工地“三多一大”(蚊子多、苍蝇多、粉尘多,噪音大)的办公环境,内心却有一种豪迈油然而起。有机会亲历这样一个大开发大建设的时代机遇,有幸能见证一个湾区的蜕变、一座新城的崛起,有机会践行陈嘉庚老先生“把杏林湾建成厦门西湖”的心愿,内心真的很澎湃。这种激情一直存在我们单位的各位同事之间。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把杏林湾当作第二家乡来开发,把集美新城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以昂扬的斗志,攻克片区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难题,在推动征地拆迁、交地建设、工程进展等方面打了多场漂亮的硬仗。我们眼看着,杏林湾片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一片开发建设的热土,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和绿意。
  如今,5年过去了,杏林湾就如同一位“女大十八变”的俏姑娘,出落得眉清目秀、楚楚动人。在“海西”赋予的历史机遇的助力下,无论是外表还是内里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两年,在福建省实施“厦漳泉”同城化和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政策方针指引下,依托杏林湾的湾区资源,一座崭新的集美新城迅速崛起。
  如今,集美新城已建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鳞次栉比的现代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如诗如画的环湾景观逐步展现。浓郁特色的嘉庚风格建筑,映衬碧海青山、飞檐画栋、水榭亭台,构成了一道道美仑美奂的风光。我们当年办公的那幢活动板房,也已经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站在我们新办公楼的楼顶,只见新建的市民中心的飞檐红顶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气势恢宏的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建筑群大气时尚,传统与现代的景致在片区中水乳交融。别的不说,单就新城的道路绿化和景观绿化就足以体现新城规划之精致、建设之用心。春天的集美大道,中分带是一排正在抽枝长叶的榕树,嫩的喜人的新叶,融融的绿色让你的心情也象万物竞长的春天,燃起无限的希望;再一段,是开着火红花朵的凤凰花,热烈的红,明净的绿,远远看去美丽得动人心魄;再走一段,是笔直的棕树,简单利落,然而一片热带风情。光是一条集美大道,就这样的多姿多彩,异彩纷呈。
  正是这样一场华丽的转身,让每一个见到集美新城的人惊艳不已。更让参与建设的我们调动起对城市的全部感知和热爱。就在去年,我果断地在集美购置了自己的小窝,一个小小的二居室。我见证了集美的蜕变和成长,集美也见证了一个孤身来厦的外地人靠着自己的打拼逐步地安定下来,有了自己的家。我把我自己的成长、情感和未来与集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物质的家虽不大,但集美带给我的“归宿感”足以让我充满安定感和幸福感地生活其中。
  是的,我爱上了集美,这个有着百年浓郁文教、现代人文气息、集大成之美的岛外新城。在这里,静享湾居,热恋集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