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属媒体采访团赴台参加2012台北电视节

时间:2012-10-15 15:42 阅读人数:



  近日,由集美区属新闻单位——集美区广播电视台、集美区新闻报道组记者、编辑组成的采访团,应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邀请,飞越海峡,赴台湾参加一年一度的台北电视节。赴台期间,集美采访团就新闻产业发展趋势与多家台湾新闻媒体展开业务交流,并就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采风调研。

  盛况空前的千人盛会

  台北电视节至今已举办八届,以“数位奔腾,视界跃动”为今年的活动主题,创纪录地吸引了五大洲16个国家及地区,88家业内代表相聚台北圆山大饭店,千人共赴这场一年一度的电视盛会。活动期间,主办方举行盛大的开幕式、两岸影视一家亲联欢晚会、电视数位内容展、影视基地宣传、两岸电视台合作论坛、大陆爱奇视频网站与台湾影视制作业者见面座谈会等配套活动,使台北电视节成为引领华语影视文化的先锋,成为继上海电视节、成都电视节之外的又一交易平台。活动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视节目制作公司88家业者带着优质影视作品参展,借助这一平台,买卖双方实现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架机位,抢镜头,在开幕式上,在分会场上,在论坛深处,处处可见集美采访团忙碌的身影。当天,集美采访团成员四处出击,与各地的业者进行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在忙碌之余,台北电视节主办单位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欣然接受集美记者采访。采访中,汪威江说,每年台北电视节,台湾中华广电公会都会邀请大陆同业参加,今年来得更多,人数达到300人。期望这能够成为促进两岸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海峡两岸同业者在这个场合里面相互加深情感,加深了解,携手合作,共同创作最好的作品。
  拜访业界翘楚TVBS与八大电视台

  访台期间,集美采访团有幸参观了台湾TVBS电视台和八大电视台。
  车行至TVBS电视台大厦前,正是细雨霏霏。一进电视台大厦,便闻到浓重的咖啡香味,与开放式咖啡室相邻的是,是由落地隔音玻璃精心打造的直播间。隔着玻璃幕墙望去,灯光明亮,一名美女主播正独坐台前,专心致志地对着摄像镜头做新闻直播,而电视上正同步直播该新闻节目。据了解,新闻直播不仅需要优质精良的设备作强大的技术支持,而且也对新闻播音人员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据介绍,玻璃间不仅是直播间,也是电视台对外形象窗口,对所有人开放。随后,集美采访团一行认真听取台湾电视台“采编播”基本情况和运作模式以及两岸合作交流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到现场参观两档娱乐节目的录制。
  TVBS是台湾本土第一个卫星电视台,创立至今已近二十年历史,目前旗下拥有娱乐台、综合台、欢乐台等。目前,中国大陆所有驻台新闻记者办公室均设在该TVBS,TVBS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互动的窗口。
  与TVBS紧邻的八大电视台经营第1台、综合台、戏剧台、娱乐K台及影视制作业务等。近几年来,八大电视台加强两岸合作,积极引进中国大陆制作的动画片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古装戏如《宰相刘罗锅》等优质片源,深受台湾民众喜爱,其已成为两岸在影视合作中的传播者和参与者。
  文创产业的特殊魅力

  或是凌空而起的摩托车,或是从天而降的伞兵团队,或是背负婴孩的慈爱母亲,或是相依相拥的情侣,或是舞袖出拳的太极招数……集美采访团本着借鉴交流为首要任务,走进台湾第一座以户外展示空间及雕塑作品展出为主的美术馆——朱铭美术馆,深受震憾。绿荫深处,一个个大型雕塑矗立其间;参观线路上,一尊尊雕塑陪在左右;池塘里,休息间,四处可见立意深刻,从有形到无形,石头、青铜、不銹钢、海绵及保力龙铸铜等不同的素材,矗立在整个园区内。
  除了完整收藏、展出艺术家朱铭先生的全系列作品外,朱铭美术馆还是一家以推广儿童艺术教育及雕塑艺术为发展主轴的私人美术馆。在服务中心,美术馆还将朱铭艺术作品融入商业元素之中,开发出雕塑微型复制品、文具、日常用品、T恤衫、情侣衫、首饰、摆件、挂件等商品,集中展示集中贩售,并开辟网上购物渠道。这种营销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乘坐台湾高铁,参访团一行来到高雄,体验这座正处于后工业时期向高精尖科技突破,向文创产业发展的城市,透过驳二艺术特区感受这座城市的变化。
  “驳二”其实就是第二号接驳码头,建于1973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原本是高雄港边的荒废仓库,后来被改造成艺术特区,常年举办各种展览、演唱会、电影展。走进驳二艺术特区,原本斑驳老旧的建筑物上,都涂满了风格特异的壁画和涂鸦。多面人雕塑率先映入眼帘,长长的木制隧道感受光影变幻,马赛克拼成人脸变身靠背椅凳,废旧巨型灯泡是矮娃娃的长鼻子,快速行进的高铁图像以三维形式披在红砖墙上,巨型泡沫艺术彩绘人偶肩并肩坐在高高的屋檐边上,还有变形金刚——大黄锋铁甲钢拳地伫立在自行车道上,一尊尊拥有不同涂鸭的夫妻雕塑布满整个步道。走进驳二,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以及慢生活的步调。
  现在的驳二艺术特区,以前卫、实验、创新的概念,搭起了高雄年轻的国际艺术平台,也是南方实验创作场所与工艺创意发展中心。高雄市政府不仅希望驳二成为创新与前卫精神的展演活动中心,以及社区性的艺文活动中心,还希望发展这个区域的艺术观光,并为此在驳二特区旁建造了专门的自行车道。(赴台新闻采访组)
  ▲台北电视节热闹登场。(王德胜/摄)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的特色雕塑。(王德胜/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