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60载集美同窗情谊从未间断

时间:2013-02-24 15:40 阅读人数:

  本报讯(陈季玉) 从38年前的那个春节开始,集美中学初中80组、高中42组的同学们每年都会欢聚一次。2月19日,100多名老校友再次从世界各地相聚母校,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60年的同窗情谊从未间断。
  今年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对1953年入校的集美中学初中80组同学来说,今年也是他们与母校结缘整整“一甲子”的年份,意义非凡。          
  集美中学从创办伊始就对侨生实行特殊照顾,规定南洋各属小学毕业生可回国升入集美中学,此举吸引了众多的侨生回国求学。1953年入学的初中80组校友中一半以上都是侨生,他们有的三年后进入高中42组,有的入学时只有十三四岁,有的已年过二十甚至已经结了婚。这些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学子们以校为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结下了比亲兄妹还深厚的感情。学校和老师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视母校为第二故乡,视老师为父母。因此,虽然毕业后大家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情谊不变,牵挂依旧。1975年,初中80组校友韦志强发起新春聚会,大家纷纷响应,想方设法联系老同学,聚会人数从最初的50人左右不断增加,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占同学总数的近一半,更难得的是连续38年来从未间断。今年的聚会,专程从泰国、香港等地赶来的同学就有20多位。
  集美中学初中80组高中42组人才辈出,有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俞昌旋,拍过电影《小花》的著名导演黄健中,泰国著名华人企业家张祥盛、丁文志,著名作曲家李海晖,为中新社服务30多年的资深摄影记者杜成国等。已经84岁高龄的丁文志专门从泰国赶来参加聚会,当年到集美中学读书时他已经20多岁了,是班上的大哥哥。他说,60年来,我们从年轻到白发苍苍,看着对方慢慢变老,在一起很难得。现已定居香港的杜成国76岁了仍在摆地摊照相为生,他省吃俭用,把辛苦积攒下来的钱源源不断地捐献给母校。这次回来参加同学会他特意带来了几幅老照片,有自己与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合影,也有当年同学们一起外出劳动的场景,把大家又带回了那段美好的岁月。他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如果当初没有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用一辈子的努力和实践向母校汇报,我无愧于集美学校学生这个称号。
  今年10月,集美学校将举办100周年校庆,老同学们相约,等到校庆时,还要再“回家看看”。
  ▲集美中学老校友们从老照片上寻找同学们当年的身影。(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