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不差钱”老妈

时间:2013-02-24 15:35 阅读人数:

  ◆徐学平
  年初一,小妹一大早就赶来给母亲拜年。她一进门便调皮地抱拳恭祝母亲:“愿咱‘不差钱’老妈越活越年轻,今年62,明年26!”“不差钱”老妈?其实,小妹的叫法倒也自有一番来由的。
  记得小的时候,家境并不宽裕,然而对于我们兄妹的要求母亲却总是尽量满足的。记得有一次,母亲要到镇上去选购农具,临行前我和妹妹便缠着母亲不放,我想要母亲给买个录放机学英语,妹妹也希望能得到一个漂亮的文具盒。母亲回来后没让我们失望,可令人吃惊的是我们却没有看到农具的影子。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和妹妹都羞愧地低着头站到了一旁。母亲反而满不在乎地摸了摸我们的头,微笑着说:“妈没见着合适的,都安心学习去吧,咱不差钱!”那一年,母亲就是用锈蚀的农具吃力地耕种完家中所有的农田的,母亲那挥汗如雨的情景至今还清晰地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也无法忘却。
  多年后,我和妹妹先后进城参加了工作。眼看家中的经济有了些许好转,然而不幸的是父亲意外地患上了肝癌。为了给父亲治病,尽管我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他还是匆匆地离开了我们……此后,母亲便独自留守在老家,每逢节假日,我们兄妹才能结伴回家探望母亲一次。
  那段日子,母亲的生活极其清苦的。虽说如此,一见我们回家,母亲总要设法为我们准备点好吃的。面对母亲待客般的盛情,我曾多次劝她说自家人不必客套。母亲每次都笑呵呵地回应说:“妈不差钱!”返城的时候,我们也常想给母亲留点钱,可她拗着说什么也不肯收,理由还是那句“不差钱”。望着母亲日益憔悴的面容,我时常感觉到有一种莫名的酸楚萦绕在心头。
  随着我在小城购房、成家,母亲自然也就被我接来同住。近年来,家里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因为我知道母亲的秉性,所以我每月都会特意放些钱在母亲触手可及的地方。如今,母亲真的不差钱了,但她忙完家务后却老爱一个人坐在床边发呆。这不,我最近就帮她联系了一家老年活动中心,而妹妹还试探着想给她再找个老伴呢!
  我相信,通过我们兄妹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让母亲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让咱“不差钱”老妈真正觉得自己什么也不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