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飞天大圣不当主簿拜师吴夲

时间:2012-10-14 10:14 阅读人数:

  在厦门后溪镇前进村苏营,并立着两座大小相近的庙宇,名皇渡庵。西边那座,供奉保生大帝;东边那座,供奉飞天大圣。
  “飞天大圣”是谁,祂的香火如何到了台湾,皇渡庵为何成了台湾人心中的祖庙?
  据《同安县誌》记载,“飞天大圣”姓张,安溪大坪人,在同安县任主簿,由于闽南瘟疫,吴夲吴真人奋力救济,使很多患者得以新生。于是,张主簿和当时江姓县令一起,毅然辞官弃职,双双拜吴夲为师,学医,采药,普济天下。两人此举,深得百姓尊崇,人称江仙官,张圣者,也称圣者公。
  宋仁宗天圣(1023——1031)年间,皇帝母亲罹患乳疾,无人能治。张榜求医,吴夲与张姓徒弟奉命前往。诊视后,需要一些草药,吴夲就让张圣者从汴京返回海沧取药,由于圣者行走速度极快,不日将草药送到汴京,皇帝大喜,称他为“飞天大圣”。
  “飞天大圣”就这样叫开了。两人归天后,与保生大帝一起,接受世人供奉,张仙官在左,飞天大圣在右,巧结神缘。
  三百多年以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很多同安人移居台湾,如今台中嘉义,还有一个村落叫同安厝。其时,苏营人陈猛,把他们信仰的飞天大圣香火,带到台湾台中去。后来,分别在台北、台中、台南建立多座分庙。(19)80年代后期,台中人林宪权、陈铭枢返回祖籍地同安寻祖,竟发现苏营有座皇渡庵,里面不仅供奉保生大帝,也供奉飞天大圣,就认为那是台湾同兴宫、广照宫等庙宇的祖庙,年年组织很多信徒前来朝拜。
  后来,台湾信众才知道,飞天大圣祖庙,不在苏营,而在白礁。
  白礁位于厦门海沧区囷瑶村石岑社。那座庙叫“玉真法院”。玉真法院建于宋末,这可以从宋代风格的四根大石柱上得到印证。可是,飞天大圣生于北宋中期,玉真法院修建于宋末,庙建好了,由于年代久远,人们不知道飞天大圣长得什么样,没有办法雕刻“大祖”神像。于是就拜请神明指示。玉真法院门前有一口井,拜着拜着,有人突然发现,井中飘来一朵云,云里有“大祖”的面相,同时井里还浮出一段樟木,于是,人们就依照云头显现的像,顺便用这块木头雕刻飞天大圣的神像。
  因此。玉真法院有了一个特有名词“井里云头”,并镌刻在山门内侧横梁上。(林兴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