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念及集美

时间:2012-10-14 10:13 阅读人数:

  初看集美,不过是由浔江海域妖娆而成,最初的漫长海堤,继而厦门大桥,在桥上不经意望去,“集美学村”古韵十足,旁而“穿西装、戴斗笠”的红砖古旧建筑好似神秘而又满腹历史,平静里述说着嘉庚故里、百年学村的每一份雅致和颠覆。不为过、甚及过地说,如今的集美已成为一个有着政治、经济、社会、历史、艺术和教育的缩影,集众既收、美不尽然,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生在集美,儿时的记忆总在厦门大桥那把金钥匙里懵懵懂懂间散去,那时进厦门岛的车几乎都是由漳州发往火车站,一摇一摆缓缓前行,卖票阿姨总是很吃香地扭着头,我们觉得自己终究是进城了。随着年纪的增长,大龄剩女的我伴随着集美与岛内外一体化的步伐前行,集美作为交通枢纽的事实是不言而喻的,如同三十岁不讳地摆在我的面前般,猛然数落着杏林大桥、集美大桥、BRT、海翔大道、厦门北站……感慨间意识到,有了路便有了一切,我不再如此羞涩。
  恍然已至待嫁闺中,总说最美不过蝴蝶飞,伴随着集美的发展逐渐呈现一心四片化蛹为蝶的格局,集美新城更是呼之欲出,勇先开建百亿项目,壮实的建筑一座座威严伫立,似乎禀赋着重任,骄傲自信地告诉每一个人:这,就是集美新城!一座融嘉庚特色、集历史传承、现代气派的魅力新城!环绕的天然水域集美湖柔软地紧紧拥着,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延伸的园博苑也像两只展翅的白鹭辅佐陪衬。不禁触动,我已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端庄的现代女青年褪去羞涩的面纱后,揭开的是清晰、笃定、自信的豪言壮志。在传承浑厚的文化底蕴下,集美的工业经济同步腾飞壮大, 汽车、工业机械、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四大支柱产业毅志而坚,让人自信满满,集美杏林两个国家级的台商投资区、省级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更是大大推动了发展,从羞涩的小女孩到落落大方的大姑娘,吸引着无数追求者的热衷,集美物流园、杏林湾营运中心、软件园三期等新产业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部经济、物流商贸、文化产业为支撑,再次为集美增添了活力。
  话说南有鼓浪屿,北有园博苑,加之配套多家星级酒店,你会感叹集美的嘉庚纪念胜地源远流长,也只有踏实地走在石鼓路上,才能体验这里的一切已深深感染着每一个走过的人,思绪跳跃而又平静,浓厚的文化底蕴终究是禁得起时间的历炼,同时它的力量也是坚不可摧。陈老先生亲手造就“集美学村”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风风雨雨中逐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从技术到专业的完善教育体系,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中科院环境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厦门)……高素质人才数不胜数,不仅具备专业科研技术,还始终以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精神渗透至每个人,让人回归原点,唤出那些尘封已久的爱国主义本质。在文化瑰宝的醍醐灌顶后,再体验龙舟竞渡、仙棋登山、汽车越野、嘉庚体育馆大汗淋漓的舒畅,你会发现,健康运动才是可持续生活的根本。
  焕然一新,走在集美的每一寸土地上,各自怀揣着每一个梦想,微笑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真善美,这才是至上生活,是人们历经无数后一直在苦苦追求的简单快乐。
  念及集美,声声我心。(张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