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欧元之父蒙代尔厦门讲演鼓吹“减税发展法”

时间:2012-10-08 10:07 阅读人数:

  本报讯(王文津) 近日,世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厦门参加第16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论坛,走访集美文教区厦门理工学院,作了多场生动的经济学讲演,鼓吹“减税发展法”。
  作为供给学派的代表人物,罗伯特·蒙代尔认为减税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他以1976年新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里根,为摆脱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的滞胀,而根据供给学派经济学家的建议推动减税法案为例,深入浅出讲解减税发展法。蒙代尔认为,在里根任总统期内,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从70%下降到28%,尽管减税之初,美国经济陷入进一步衰退,失业率在1982年底上升到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点,但从1983年开始,美国经济奇迹般地开始复苏,并走出了滞胀的泥沼。同样,2008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美国也实施了减税发展法并取得显著成果。但到今年底减税法案将到期,由于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等问题上的分歧,美国正面临“财政悬崖”。对于减速中的中国经济,蒙代尔同样开出减税药方。他认为,应当减税,鼓励私营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蒙代尔在接受中国商报等众多媒体记者采访时还谈及中国城市化将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欧元和欧元区不会解体,出口企业应加强创新等话题。今年80岁的罗伯特·蒙代尔,1999年获世界诺贝尔经济学奖,被誉为“欧元之父”,现在是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加拿大政府等国际机构的高级顾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