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学校百年发端遗址

时间:2012-10-07 09:39 阅读人数:

  ◆陈少斌
  现在的集美小学田径运动场,是集美学校百年发端的遗址。这里是海内外的集美校友应当饮水思源,并引以为豪,永铭心田的。
  校主陈嘉庚1913年始创集美小学时,在觅寻土地建校址时,遇到很多困难,后来他看中了这片“海埭”,如获至宝,遂以二千银元购买为校产,亲自运筹帷幄,划出约三分之一的地皮,雇工建筑了第一座校舍,解决了小学师生教学的大难题。1916年为承诺培养师资,商遣胞弟陈敬贤返里增办集美师范、中学校,并选在集美小学校舍毗邻的北面与西面,再建筑了居仁楼与尚勇楼为校舍,1918年3月开学。1919年陈嘉庚回国,第二年续办了集美水产科和商科两校。校舍安排与师范,中学一起上课。后来,又为了栽培中等学校的国文教员,1926年在尚勇楼对面建筑瀹智楼,创办集美国学专门学校。这样,在这块土地上就形成有小学的基础教育,师中水商的中等职业教育和大专的国学等,是当时集美学校的核心。
  校主陈嘉庚1919年返里时,因鉴于早期征地难,校舍均建在海埭的低洼地上,水质土壤均咸,易于腐蚀校舍木质结构,不利于延长寿命。且周边绿化树木成长后,直接影响观瞻。遂决定今后校舍建筑一律选址于山岗上。随着陈嘉庚公司的发展,集美学校也不断提高程度,规模扩大,教育事业迅猛发展,1921年春季组成集美学校时,五个部师生尚不足1500人,到1932年,先后创办的各种各类学校12所,师生合计近3000人,增加了一倍。
  1936年集美小学木质校舍腐蚀拆除;1949年居仁楼遭蒋机炸毁;1998年尚勇楼与瀹智楼均被鉴定为危楼拆除。由于各校已迁往山岗地带,建筑大楼为校舍,这里就成为集美小学的运动场地了。
  2000年,集美小学田径运动场建成,总面积8000㎡,场内设有200米跑道和跳、掷、投,以及爬梯、爬竿、单双杠等运动设施。种植玻璃草,绿地成茵,成为小学生健康活泼成长的好地方。它的东、西、北、三面海埭沟,跨过沟渠小桥,北通敬贤堂,西是集美校委会办公楼。大门在南面,对着海埭另约三分之一的原来操场(今区青少年宫和儿童乐园),嘉庚路横穿其间,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途经此道,加深了对陈嘉庚爱国爱乡事业的了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