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父亲的国旗

时间:2012-10-07 09:37 阅读人数:

  ◆谢汝平
  每到国庆节,父亲总会拿出他精心收藏的那面国旗,然后在我家院子里高高升起。升旗的庄严时刻,一向和蔼慈祥的父亲,面向国旗,露出庄重而自豪的神色。而我们姊妹几个,也被父亲要求笔挺地站立,不准嬉笑,有时还要跟他一起唱国歌。所以很小的时候,尽管还未上学,但我已经学会了国歌,也喜欢上那铿锵有力气势恢宏的旋律。
  父亲中学毕业以后,回到了贫穷的家乡,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那是我们村的第一所小学,一共三个班级,而父亲是唯一的一名老师,从此以后,父亲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当中。就在第二年秋天国庆前夕,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新中国热火朝天的崭新面貌,加强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父亲决定做一面国旗,让它能够迎风飘扬在简陋的校舍前。那时候父亲跟母亲已经相识,正在准备结婚,当父亲把要做国旗的打算跟母亲说了以后,得到了母亲的极力支持,并且毫不犹豫地把准备制作嫁衣的一块红布拿了出来,做成国旗,还自己亲自动手绣黄色的五角星。母亲的娘家以前是开缝纫铺的,外祖母的绣工很出名,母亲得到了外祖母的真传,所绣的花鸟鱼虫、山水仕女等等都惟妙惟肖。国旗上的五角星虽然简单,但母亲却精工细作,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才绣好了那面国旗。当五星红旗在小学校门前升起的时候,庄严肃立的父亲满含热泪,那是他和母亲对新中国的无比深情。
  父亲做了几十年的小学老师,他每年国庆节都会给学生举行升旗仪式,让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来净化学生们的心灵。不久学校扩大到一个完整的小学,老师多了起来,上级还专门发了标准的国旗,母亲所绣的那面国旗就被父亲收了起来。父亲精心地爱护着那面国旗,每到国庆节就在自家院子里高高升起,用以表达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现在年过七旬的父亲早已退休,而我们都也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工作。尽管不能陪伴在父亲身边,但我知道,国庆节的时候,我家院子里,还会升起那面鲜艳的国旗,飘扬着光彩夺目的中国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