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9·8”主推四大产业招商

时间:2012-09-25 09:35 阅读人数:

  本报讯(陈季玉 通讯员 黄清凌) 本届“9·8”投洽会期间,集美区以“宜居宜业”为主题,积极开展商贸服务业、软件创意业、总部经济以及物流四大领域的洽谈对接活动,努力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到集美投资兴业。
  随着集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招商、保利、万科等大型房地产公司进驻集美,对商贸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推出招商的有:禹州中央海岸约2.5万平方米,住宅莲花新城约3万平方米,莲花国际约3.6万平方米,杏林建发凤凰城约6.6万平方米。另外,一批专业街区也将推出招商,如市民中心下沉式广场约3000平方米地下空间,咖啡一条街约2.8万平方米等。为吸引高端商业品牌入驻集美,集美区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对引进国际一二线品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并且在经营过程中按照品牌经营情况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和补贴。为鼓励新城区商贸餐饮业的发展,集美区对营业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年营业收入在2000万以上的商业零售企业,营业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市场也给予一定的奖励。
  去年7月,厦门的硅谷——厦门软件园三期正式确定选址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起步区办公楼今年8月起预售,已经有200多家企业申请入驻,42家企业通过审核,核定购买面积45万平方米。目前厦门软件园三期还在继续招商,重点引进软件研发生产、人才培训等相关企业。对经营达到一定规模的具有软件资格认证的企业,集美区会给予一定财政奖励、项目配套资助以及贷款贴息。
  在总部经济方面,集美区推出了厦门北站营运中心、杏林湾营运中心销售,努力吸引企业区域总部落户集美。截至目前,厦门北站营运中心有147家企业落户,目前正在装修准备入驻;杏林湾营运中心一、二期共有155家企业签署了购房合同。接下来集美区还将利用杏林湾营运中心、部分企业三旧改造以及新增招拍挂的办公用地,引进企业区域总部、上市集团等。在政策支持上,对年营业收入3亿元(纯批发业8亿元)或年纳税总额8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企业,或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1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集美区都会给予一定财政奖励。
  在物流业方面,明年初厦深铁路将全线通车,集美境内有两个“重量级”站点:一个是东南沿海最大的客运站厦门火车北站,一个则是全国第二大铁路货站前场货运站。集美区依托这两个站点的优势,大力发展陆路物流,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物流企业和专业市场。目前邮件处理中心、源香冷储物流园已经建成投产,汽车物流中心、宏谦储存配送中心、海峡食品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基地都正在建设。为了扶持区域内物流企业的发展,年纳税100万以上的物流企业,集美区都给予财政奖励,对于获得4A、5A级认定的前五家物流企业给于一次性奖励。
  ▲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吸引企业总部落户。(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