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首届闽台(集美)收藏文化艺术节隆重举行

时间:2012-09-24 09:34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陈季玉) 9月21日,2012首届闽台(集美)收藏文化艺术节在集美东方收藏大厦隆重开幕,汇聚了来自台湾及全国10多个省区市的古玩商家和鉴藏家,展出了2000件两岸四地的珍贵文物艺术品。
  全国人大常委、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梁衡宣布收藏文化艺术节开幕。福建省委原副书记黄瑞霖,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家坤,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肖东升,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常务副总编张红,泉州市委原书记、福建省政协常委施永康,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邱季端,集美区区长李辉跃,东方收藏(厦门)文创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光仁等共同按下启动水晶球。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省出版协会会长杨家清,厦门市原副市长刘成业,福建省记协原副主席颜振育、饶尚豪,福建省委外宣办副主任张电军,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导于丹教授,文博专家吴树,央视《寻宝》栏目专家王立军、单国强等专家学者以及区领导苏甦、陈建荣、陈清苗、庄志辉等出席开幕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副区长蔡冬梅主持开幕式。
  赖朝晖说,本届收藏文化艺术节是集美区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收藏文创活动。它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落实《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培育集美收藏艺术品市场,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打造两岸文化品牌,推动集美文化旅游发展,提升集美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集美区在加快经济发展和新城建设的同时,致力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将抓住国家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以及支持海西发展、支持厦门综合配套改革的有利时机,在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战略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前沿平台,以闽台(集美)文化产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集美文化强区建设步伐,努力将集美打造成科教文化繁荣区。
  本届收藏文化艺术节由东方收藏文创集团主办,中央电视台一套《寻宝》、中国收藏家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文化部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青铜研究会、台湾高雄市福建同乡会、台北视度空间、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集美街道办事处共同协办。
  艺术节将持续至9月26日,期间将进行央视《寻宝》栏目走进集美海选及节目录制、两岸四地艺术精品特展、海峡两岸收藏艺术品大交易、收藏文化大讲堂、海峡两岸收藏文化交流会及文博收藏专家诚信座谈会六大活动。两岸四地艺术精品特展上,台湾参展商组团携稀世珍宝跨海参加盛会。进入展厅,墙壁上的巨幅唐卡,橱窗里的历代瓷器、寿山石雕、沉香木雕、紫砂精品、石砚、古琉璃、名家信札,让收藏爱好者大饱眼福。设有300个展位的闽台首届收藏艺术品交易大会汇聚十多个省区市的古玩商家和鉴藏家藏品,吸引收藏爱好者接踵而至。《寻宝》海选会上,省内乃至全国各地的民间收藏爱好者纷纷携宝参与鉴宝交流。同时,著名学者于丹、吴树来到集美在文化大讲堂上开讲。此次文化艺术节的另一大亮点,即首次举办收藏及文博界诚信座谈会,由专家、学者、藏友、媒体共同参与,针对当下文化艺术品市场混乱无序的严峻态势,探求规范之路,促进健康发展,向海内外收藏文化界发出诚信倡议书,力行自重、自警、诚实、守信,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2012首届闽台(集美)收藏文化艺术节开幕水晶球。(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