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应尽快实施集美旧城改造

时间:2013-02-17 09:26 阅读人数:

  据有关部门称,要保留集美原貌,不进行旧城改造,只作些修修补补而已。对此,笔者不完全赞同。如果说,要保留陈嘉庚先生创建的集美学村原貌,以及纪念陈嘉庚先生功绩的一些工程,如鳌园、嘉庚公园、敬贤公园、归来堂、故居等,大家都不会持异议。但对相当一大片民房加以拆迁改造,使之旧貌换新颜,这完全是有必要的,应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实施。
  陈嘉庚先生关爱家庭进步繁荣,盼望早日促使家乡脱离贫穷落后状态。所以,他爱国爱乡、倾资办学,不断改造集美这个小渔村,取得很大成绩。他从来不满足已有的进步,而是希望越建越好,为周边地区建设作出榜样。因此,他从来没有说要维持现状、保留原貌。如果现在停止旧城改造,就违背陈嘉庚先生的理想和创办集美学村创建新集美的初衷。
  集美的房屋多数已有四五十年以上历史,不少已是破落陈旧的危房。更主要是这些旧房子的质量堪忧,例如多数地基不牢固,不是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粘合力抗震力差等。集美原本是几个小山头连结起来的半岛,三面环海,地势低洼,易受海潮、台风的袭击,如有八级以上台风的正面袭击或四五级地震的波及,这些危房就很容易倒塌,其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集美一些民房建设没有很好规划,建得密密麻麻,交通不便,相互影响通风采光。再者,一些相关的公益活动项目和没有计划和预留用地,使集美公共活动场所稀少,不适应人口变迁的需要。
  总之,要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规划集美旧城改造计划细则,高规格上档次地进行改造重建,真正使集美旧貌换新颜,造福集美人民。(李文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