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文化产业研修班赴深圳广州“充电”

时间:2012-09-24 09:20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9月13-15日,集美区文化产业研修班的学员前往深圳、广州实地考察文化产业项目。
  此次研修班是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和厦门理工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来自集美区的宣传文化干部及文化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在集中授课后,研修班组织学员前往文化产业较为发达的深圳、广州等地实地考察。
  在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员们听取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吴予敏教授介绍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吴教授认为一座城市要发展文化产业,应该做好产业布局,提高对外合作水准,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建立强有力的服务支撑体系,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发育和完善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全力推进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和内容产业的结合,促进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深圳大学“3号艺栈”类似集美的“集美集”文创园,是一座由四层旧工厂改造而成的3000平方米的创意园区,学校将这里无偿提供给艺术家使用,目前,已有李瑞生、潘喜良、钟曦等23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入驻。青年创业园是深圳大学出资为有志创业的在校生及毕业未满一年的毕业生提供创业的平台,面积为2000平米。通过专家评审具有入园资格的学生创业项目可以在创业园区获得免费使用一年的办公场地和无偿资金资助。目前供近30个学生创业企业入园孵化,在创业园导师的指导下,其中有些企业年收益达千万以上。这是学校探索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一种新模式,既弘扬创新精神,又培养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型企业。这些都值得“集美集”文创园借鉴。
  大芬油画村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这座4平方公里的小村落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目前,村内画廊近1000家,画家、画师及学员达万人之多,形成了油画生产、收购和集中外销一条龙的体系。2004年11月,大芬油画村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单位”。大芬油画村的发展是市场自发形成的,从临摹复制起步,逐步加大原创力度,以出口为主,内销为辅,它有商品油画生产国际分工的大背景,经宣传后,地方政府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引导和培育,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齐头发展,逐步“走出去”向外拓展,形成了集制作、销售、交流、展览、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才华与财富的转换,市场与艺术的对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品牌。学员认为,大芬村的发展模式可以为集美大社艺术家部落的建设和集美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巨大的萨克斯雕塑、鲜艳的电子吉他模型、钢铁做成的歌手……当研修班一行来到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感受到整条街上都彰显着音乐的气息,似乎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一楼有“音乐杂货铺”、“音响时空”、“水木年华”、“青花乐坊”、“深圳声音”等店铺,为音乐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二楼培训中心、流行音乐剧场和广场,用于举办展览、表演、论坛、交易、创意市集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据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深圳梅沙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益群介绍,这是国内首个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基地,不仅通过相关政策吸引海内外投资机构、唱片公司、发行公司、经纪公司、演出公司、网络公司、数字出版商等数十家企业入驻,加大了基地产能,更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从更高的层面推进音乐基地发展,以产生规模效应。公司正在积极筹划在人文荟萃的集美建立音乐基地。
  乘坐古老的森林小火车到茵特拉根小镇观赏瑞士的建筑、赛马特的花卉、谢菲尔德的彩绘;在充满美洲风情的海菲德小镇,漫步温馨的主题街区与红酒亲密约会;进入茶翁古镇品茶餐、尝茶点、观茶戏、饮茶酒,深入了解茶禅文化,并亲身体验采茶、制茶、做陶的乐趣。坐落于深圳大梅沙的东部华侨城,占地近9平方公里,由华侨城集团斥资35亿元精心打造,是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其“让都市人回归自然”的宗旨与集美“身心灵”旅游的理念不谋而合,集美也拥有着风光旖旎的山水风情,越尾山、白虎岩、天马山等峰重峦叠,更有坂头水库等溪流点缀其间,如何适当开发,打造特色主题的山地景区,让市民们回归自然是集美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最后,研修班一行来到了拥有全球首创实景式马戏舞台的长隆大马戏剧院。这是广州长隆集团斥巨资打造的拥有极致奢华尖端舞美科技的全世界最大的马戏表演场,能容纳7000名观众同时观看。马戏城拥有来自20多个国家,横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共300余名的马戏精英,还有多达40余种500多只珍奇动物同台献技,每场演出都集唯美、浪漫、惊险、刺激、欢乐、趣味、奇幻于一体,令观众震撼不已。目前,长隆集团已经和集美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在集美建一座更大的国际马戏城,届时,厦门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现场观赏国际顶级的马戏表演。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