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外来员工开开心心过大年

时间:2013-02-04 09:15 阅读人数:

  ◆吴会明
  春节临近,外来员工能否如期返乡与家人团聚,或留在当地开开心心过大年,是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话题,也让各级党委、政府所牵挂。对此,集美区提前谋划,积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
  1月26日,2013年春运大幕开启后,作为外来员工相对密集区域,集美区辖内的集美、杏林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用工总人数超过25万人,其中约15万外来员工坚守工作岗位留集过年,约10万外来员工将陆续踏上返乡旅程与家人团聚。连日来,集美区启动的“和谐集美、喜迎新春,关爱外来员工”行动,通过开展包车订票、欠薪追讨、慰问送福、晚会联谊等活动,帮助外来员工特别是外来困难员工或平安愉快返乡,或留集美开心过年。 

        要回家,有车坐
  近些天来,集美区工会已组织首批150名外来员工参加由市、区两级工会包车免费运送省内来厦务工人员返乡活动,同时将《2013年春运节前企业团体订票办法》发布于区工会网站;组织企业工会及投资业者座谈沟通,将返乡人数、申报条件、订票程序与留集人数、举办活动、保障机制等内容,进行集体会商研判。此外,组织工会志愿者帮助农民工义务购票,为不熟悉电脑操作的外来员工办理网上订票等业务;在厦门火车北站等重点场所开展便民服务,保障务工人员平安返乡。
  遇忧难,有扶持
  台商投资区发展较快的集美区,吸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务工人员。每到年末,辛苦劳动一年的外来员工都期盼如数领到辛苦钱。年末岁初,集美区工会与司法、劳动等五大部门开展企业欠薪情况检查,展开现场接访,确保外来员工都能拿到工资。
  连日来,集美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区工会等部门同志先后来到厦门第二医院、北部工业区,登门看望家庭生活困难又遭遇车祸住院的厦门金伟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朱德香、夫妻双双患病仍带病坚持工作的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宁富忠等特困职工,为他们送上节日慰问金和新春祝福。目前,已相继慰问困难员工314名,慰问金达28.4万元。
  留下来,有活动
  除了返乡的外来员工,每年都有15万外来务工人员留在集美过年。为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蛇年春节期间,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各大景区以及各镇街、企业等共同策划几十项多姿多彩文体活动,为本地居民及外来员工捧上丰厚“新春大礼”。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除继续组织开展留集过年外来员工春节期间文娱联欢外,还增设免费游等活动。赏花灯、逛庙会、品小吃、看晚会,园博苑里精彩纷呈;在森林中养生,在运动中休闲,到灌口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亲近大自然;与鳄鱼亲密接触,跟鳄鱼嬉戏,吃鳄鱼宴……春节期间,外来员工凭《工会会员证》,将可优惠或免费游览园博苑、风景湖等景区。不仅如此,各家企业也将举办尾牙文化节、集体年夜饭、企业春晚等各类活动,让外来员工在集美开心过年。
  寄钱物,有优待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期间,不仅电话、短信以及信件增多,包裹的邮寄和汇款的办理等业务量也明显增大。据此,早在1月初,集美区工会便与辖内邮政、银行取得联系并得到支持,共同推出优惠邮寄包裹和优先办理汇款等业务,携手为留集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据介绍,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共计40天。期间,留集员工持《工会会员证》或所在用工单位证明,在集美区辖内各邮政局(所)办理普通(快递)包裹,可享优惠邮寄业务。同时,留集员工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存折或单位证明,可在集美区辖内各银行现场免费办理借记卡并优先办理省内外汇款业务。此外,中国移动公司还将通过短信服务平台,为留集员工发送“贺新春送祝福”语音免费传输服务。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