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文博专家吴树:合法理性收藏

时间:2012-09-23 08:38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志杰) “艺术品收藏者要提升艺术品价值的鉴赏、辨别等能力,做一个有远见的收藏者!”9月21日上午,首届闽台(集美)收藏文化节文化大讲堂第二堂讲座在华侨大学工学院举行。著名作家吴树先生围绕“中国艺术品收藏的文化价值及市场规范”这个主题,从中国艺术品收藏及演变过程、中国文物走私制假产业链、中国文物鉴定业现状、修法建制是解决中国文物保护的根本之策、民间收藏者需要具备的素质和历史义务等方面,对我国目前艺术品收藏市场现象进行解析。讲座中,吴树先生理性的心态视角、独到的见解,使听众获益良多。
  吴树先生有着“收藏界深喉”之称,是我国著名的中国电视艺术家、收藏鉴赏家、资深记者。“现在中国的收藏市场,95%的人用95%的钱买了95%的赝品。”吴树先生认为,目前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繁荣,乱象丛生”,拍卖公司知假卖假、利益集团联手做局、天价拍品层出不穷的现象屡见不鲜。2004年起,吴树连续多年暗访国内文物市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先后写出了《谁在收藏中国》、《谁在拍卖中国》和《谁在忽悠中国》等“文物黑皮书”系列,针砭了收藏行业种种现象。吴树表示,虽然目前中国进入“全民收藏”的时代,但大众对于究竟收藏了什么、有多少价值并不了解。他建议广大收藏爱好者要加强艺术品知识的学习,提升鉴赏艺术品价值能力,合法理性收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