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地税局全面实施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

时间:2012-09-23 17:25 阅读人数:

  本报讯(通讯员 叶鹏飞 王建瑛)作为全省地税系统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试点单位,9月20日,集美地税正式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实行“属地+专业化”税源管理新模式。
  集美区地税局将原有四个税务分局的管理范围和职责进行调整,集美、灌口两个分局转型为“重点税源管理分局”,后溪、杏林两个分局转变为“一般税源管理分局”,分别负责东、西片区各三个街镇共两万多户重点税源企业和一般税源的日常税收征管;撤销外税分局,原有管户按税源大小,实现属地管理。通过机构转型优配,构建“重点税源重点管理、一般税源统一监控”的分类分级税源管理模式。
  此次改革的亮点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建立税源专业化管理新体系的工作思路,将新成立的侨英、杏滨两个税务分局作为“纳税评估分局”,专司纳税评估管理,推行团队式、专业化评估,实现管、评、查分离和以评促管,打造管理分局防控和纠正税收违法行为的另一道防线,增强税收风险应对能力,升级税源监控力度。
  此外,为了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实现窗口提速。集美区地税局将纳税人所有涉税申请归口办税服务厅直接受理,推动52项原由管理分局受理的办税事项前移到办税服务厅直接受理,其中25项实现“即来即办”,“综合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一窗式运行,纳税人和缴费人交件、取件实现一站受理、一次办结,避免了在管理分局与办税服务厅间来回奔波,做到涉税事项“马上就办”。
  集美区地税局还新成立了纳税服务科,将原有的四个办税服务厅整合成集美、杏林两个大型办税服务中心,优配32名一线柜台办税人员,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厅咨询、导税、预约办税等功能,施行容缺受理,启用自助办税终端服务系统(ATS),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和“同区通办”,方便全区纳税人和参保个人,确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 办税服务厅推行值班长制度引导纳税人办税。(蔡丽英/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