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9·8”签约68个项目投资总额408亿

时间:2012-09-17 17:18 阅读人数:

  【核心提示】
  资本汇聚,商机涌动。今年“9·8”,集美再次登上投洽会的优质舞台展示自己,吸引境内外50个组团、200多位嘉宾来到集美寻找商机。凭借雄厚的产业积淀、厦漳泉“黄金中心”的交通区位和前景无限的集美新城,集美频频收获“橄榄枝”。在集美区招商会上,68个项目实现签约,投资总额达4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49%。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产业项目今年已成为签约的“主角”,涵盖软件信息、商贸物流、文化创意、酒店旅游等领域,一批投资大、质量好、层次高的三产项目有望在集美开花结果。
  本报讯(刘德英) “9·8”期间,杏林湾畔客商云集,资本涌动。9月8日,集美区在北海湾酒店隆重举行投资项目签约仪式,68个项目实现签约,投资总额达4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49%。其中,外资项目16个,总投资4.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7亿美元,内资项目52个,投资总额378亿元人民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清秋,区领导倪超、李辉跃、陈锦标、苏甦等见证签约仪式。
  在同城化和一体化背景下,集美区紧紧围绕“一心四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升级转型步伐,以集美新城、小城镇建设、厦门北站、台商投资区等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投洽会平台,认识新客商,巩固老朋友,签订新项目。签约项目涉及软件信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新能源、企业总部、酒店旅游等各个领域,集中反映了集美区推进城市化进程,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产业导向。这些项目的建设、投产,将进一步提升集美区新产业、新城区的水平和质量。

  三个项目场内签约

  “9·8”期间,集美区有三个项目在厦门会展中心场内签约,他们代表了集美区未来招商方向和重点。项目是三菱电机低压电器(厦门)有限公司、厦门活力城、康拓厦门新能源应用技术产业基地,分别代表了先进制造业、城市综合体开发、软件业以及新能源等产业。其中,康拓新能源应用技术产业基地由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斥资7元人民币在软件园三期,建立800人研发团队,到十二五末形成自主品牌产品及新能源电站系统集成中心,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产品将应用于交通、太阳能发电、新能源气车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68个签约项目中,内资和第三产业项目成“主角”。据统计,内资项目52个,投资总额达378亿元人民币,占签约总额的92.65%。现代服务业项目质量佳,康拓科技、东方收藏文创传媒、富春通信等优质项目纷纷签约;规模效益型项目比重大,平均单项投资6亿元,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0个,总投资198.97亿元,占签约总额的48.76%。未来,这些投资大、质量好、层次高的三产项目将在集美陆续开花结果。
  专场签约突出新产业优势

  今年,集美区就软件信息产业进行了专场签约,与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富春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四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泰视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开普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这8个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7亿元人民币,再次突显新产业带来的新优势。
  其中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雅马哈集团旗下公司。未来,雅马哈集团计划将数据中心、3D数据处理以及产业机器人等业务转移至厦门软件园三期。落户杏林台商投资区整整20年的来奇偏光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则将投资2.3亿元,在软三建成研发中心和偏光片基地,预计五年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9亿元。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是厦门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位于集美新城区的软件园三期,其建设受到各方关注。截至目前,累计意向入园企业200多家,通过入园审核55家,其中有世界500强企业、央企、上市软件企业。这些企业在“十二五”末预计可形成120亿产值。
  服务业提升新城区形象

  房地产业、汽车销售维修等高端服务业,成为集美区今年招商引资的另一特色。
  集美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持续受到关注,成为房地产业宠儿,各路地产豪杰纷纷落户。龙湖地产选址灌口镇东部新区,打造灌口第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该项目投资总额达50亿元,也是龙湖地产首个开拓福建市场的力作。厦门联发则投资18.5亿元在灌口建设中高端大型居住社区,该项目也将提升灌口片区的城市形象和居住品质。此外,还有一批有着优质背景的投资者,对集美未来地产青睐有加,伸出“橄榄枝”。如摩特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开发包括商业广场、写字楼、酒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中建海峡建设则把闽南区域总部设在侨英,进军海西龙头——厦门。
  汽车生产、销售、维护等产业链日益完善,一个个高端汽车销售、维护中心落户集美。厦门诺瑞特实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开发汽车空气悬挂、校车专用安全电器、胎压监测、天然气漏气保护装置等一系列市场迫切需求的产品,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厦门建发在厦门北站海西汽车物流园内,建设凯迪拉克4S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约2亿元人民币。此外,上海大众、雷诺汽车、广汽吉奥等知名品牌汽车纷纷抢滩,再次突显集美地处厦漳泉龙的核心地理优势。
  ▲今年“9.8”集美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408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五成。(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