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印斗路口报栏观感

时间:2013-02-03 16:38 阅读人数:

  ◆陈祖灏
  每次应邀赴集美报作客,免不了乘L22路公交车,途经印斗路口原厦门师范校门,旁挺立一排不锈钢的阅报栏,特别引起笔者的关注和兴趣。近日,笔者特地走马观花一番,揭开其“庐山面目”。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赶上报栏在更换报纸。乘此间隙,笔者从头到尾扫描了报栏:十几个版面、十几米长度、十几种报纸展示,可称厦门街头报栏之最。据了解:一般每天更换报纸一次。每当此时,报栏旁已有一些读者聚集在那里,等候一睹为快。他们边阅边议,畅谈所见所闻,相互交流信息,还不时引发争论,场面十分热烈,俨然自发形成一个阅报“沙龙”。
  笔者目击:今天与往常不同,三四个打工模样的男人站在阅报栏前,一副专注的神情。看样子,他们刚刚从工地上下来,个个灰头土脸,穿着磨破了的黑布鞋,其中一个头发蓬乱,肩上落着尘土,穿着塑料拖鞋,你可以说他们仪表不整,与这个城市不和谐。但他们渴望的目光却打动了笔者。你看,他们哈着腰,伸着脖子,阅读着本市的新闻,还轻声地议论着。
  有一群这样的人在阅读报栏的报纸,这本身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一件新闻。他们和我们一样,渴望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因为文明与信息联系在一起。他们漂泊在这座城乡一体化城市,靠出卖自己的力气为生。而精神像浮萍一样无根地漂泊。这些刚从工地上下来的农民工,他们弯腰阅读的姿态表明:不仅要保障其劳动权益,同时也要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毋须置疑:印斗路口报栏已成为集美街头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有着一定的社会影响。不仅成为莘莘学子的良师益友,而且为附近群众看报带来便利。希望主办方把这个宣传舆论阵地充分管理好、发挥好。阅报栏不仅要及时展示中央、省、市级党报,而且还要有大众化的生活类和文摘类报纸。尽可能通过这个文化“窗口”,满足各个层次观众的不同阅读需求。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