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蛇吐瑞气贺新春

时间:2013-02-03 16:37 阅读人数:



  ———蛇年谈民间剪纸里的蛇
  ◆涂慷
  龙含宝珠辞旧岁,蛇吐瑞气贺新春。蛇年临至,万象更新。蛇年是充满生气和浪漫色彩的一年,为了庆贺蛇年的到来,各种民间工艺品纷纷亮相:竹节蛇、木雕蛇、橡皮蛇、刺绣蛇、木偶蛇……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在众多民间艺术中,民间剪纸蛇,形态可掬、更是变化多端,让人百看不厌、兴趣盎然。
  在民间剪纸中,有一种广为流传的剪纸花样:蛇盘兔。各种各样的蛇盘兔剪纸来源于陕甘西北农村,它的原始涵义是反映男女结合,暗喻性爱,属于生殖繁盛的主题,但妇女们却逐渐注入“富贵”的愿望加以歌颂。民间歌谣有:“要想富,蛇盘兔,蛇盘兔,必定富。”并且尽情地利用造型和装饰语言,从审美的角度强化,突出“富”而掩盖其原本内涵。蛇盘兔剪纸之所以千百年来花样翻新、长盛不衰,充分反映了人们婚姻美满、家庭富贵的美好愿望。
  “白蛇传”是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白素贞美丽、善良,对爱情忠贞不渝,成了人们追求自由美满婚姻的化身。在蛇的剪纸中,常常可以看到如仙女般的人首蛇身的白娘子和小青姑娘,也可以看到白素贞和许仙的形象。
  在古代,十二生肖的许多形象是原始图腾崇拜的偶像,就如同在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在雅典的人头马雕塑、在中国的半人半兽的四海龙王。难怪在蛇剪纸中,民间有许多人首蛇身的形象。现代人看这种剪纸,十分有趣,更让人惊讶的是,有的人首戴官帽,有的人首戴凤冠,有的人首持锄劳作,有的人首竟是一个笑眯眯的胖娃娃。这些人首是作者运用拟人化手法,附于人首蛇身多方面美好愿望,或期盼男耕女织,家庭和睦;或期盼蛇年交好运登科高中,夫贵妻荣;或期盼蛇年生个胖娃娃。
  在有的蛇剪纸中,还有人抱着、拿着蛇的形象,这些人物身着古代官服,宽袍大袖、头戴发冠、阴刻五官,在身上还剪有文字花纹,这些天字即用地支名称提示,以此表明这是主管人间时辰的神职——上界值日星官。在蛇年,这值日星官该是主管“蛇主巳时,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了。
  在历来的生肖剪纸中,都有以“福、禄、寿、喜”四字为背景图案的,蛇的背景字样却以“寿”、“福”最多。这是因为蛇身长、爬得远,且蛇本身也长寿,所以用蛇配寿字、配福字,以喻长寿之意、福多之意。
  许多剪纸能手不仅充分利用民间传说、民间习俗,欲以表达对蛇的喜爱,而且还大量采用各种民间吉祥符号,如:云纹、水纹、鱼网纹、万字、贯线、八节、盘肠等,并随意组合、相互调解,使蛇剪纸更具有蛇一样的灵气、仙气。愿蛇的剪纸给人们带来新年的美好祝福,愿蛇年更有生机和活力。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