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幸福工程助失地农民腰包鼓起来

时间:2012-09-08 16:35 阅读人数:

  本报讯(吴会明) 8月28日,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河明率市直相关部门领导,调研检查集美区三农工作。通过察看现场和听取汇报,认为集美区推行“幸福工程”助失地失渔失猪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值得总结与借鉴。副区长石扬等陪同调研。
  调研检查组一行,先后察看了灌口镇黄庄社区股份化经济项目、后溪镇三兴社区移民安置以及后溪镇新村社区外口公寓情况。今年初,区委、区政府在历年农村集体项目建设经验基础上,提出《关于加快集体发展用地项目建设实施农村“幸福工程”的意见》,努力建立利益协调、助推征迁、效果显著的农村集体发展用地项目开发建设模式,致力于打造失地失渔失猪农民的“幸福工程”。目前集美区建成、在建和拟建农村集体项目共33个,总建筑面积84.9万平方米,总投资24.4亿元。其中建成项目26个收益项目22个,年收益5469万元,入股村民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后溪镇新村社区外口公寓项目,分两期共六幢建成,采取“区建设、补助-村回购、受益”模式运作,经初步测算,该项目年总收益1721万元,2258位村民每人每年可直接获益3810元。
  黄河明对集美区围绕农民增收三农工作核心,大力发展农村集体项目实施“镇(街)统一负责、公司具体运作、村民直接受益”新型运作机制给予肯定,对“镇(街)作为建设单位,国有公司具体负责实施”的经营发展模式给予好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