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全方位构建集美“心灵绿洲”

时间:2012-09-08 16:30 阅读人数:

  集美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网站开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新址启用

  本报讯(郭妮妮) 集美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网站近日正式开通,网站下设于集美区政府官方网站内,网址为http://www.jimei.gov.cn/myoffice/xljkIndex.do。同时,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迁入新址杏东路39号之二,设施更全面,功能更完善,面向未成年人及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免费开放。
  提供在线心理测试和预约咨询

  集美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网站内容包括心闻快讯、机构介绍、心理测试、活动风采等版块,同时针对未成年人、大学生、老年人、公务员、职场员工、教师、女性等七大类人群开设心理健康常识小贴士,以及家庭教育和婚恋心理的问答,以普及心理健康常识,让人们掌握自我疏压的办法。通过网站公布的热线,群众可以进行电话咨询,也可预约专家面对面咨询。此外,网站还可以为个人量身定做心理问卷,进行心理测试。
  集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又名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咨询指导中心,成立于2008年5月,由省内外高校、中小学校心理学专家、教授和专兼职心理教师等组成专业团队,为辖区中小学生、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同时也为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指导,为家长、教师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辅导站(中心)成立4年多来,每年定期进学校举办学生及新生家长心理知识普及讲座。此外,辅导站还抽取辖区28所中小学3970名中小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形成了《集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综合测试分析报告》,针对未成年人存在的突出心理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并建立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今年还举办首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志愿者培训班,对60余名辖区直属党组织、大中专院校的心理及中小学心理学老师和辅导员进行培训。
  迁入新址的辅导站,总面积300多平方米,设有个案辅导室、家庭治疗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治疗室及档案室等。环境舒适温馨,能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疏压。据辅导站负责人林赞歌老师介绍,辅导站新址启用以来,来咨询的未成年人和家长更多了,有的家长路过看到辅导站的介绍,就会进来咨询教育子女的心理学方法。
  关爱新生代农民工“心计划”

  提供“心服务”,集美在多方面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2010年7月,集美率先开展“企业员工心理健康体检”,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历时2个月,对辖区34家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的4449名员工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建立企业心理健康辅导骨干志愿者队伍,两年来共举办三期企业员工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参加培训约500人次。
  今年2月份,集美区心理健康教育又一项“重头戏”——关爱新生代农民工“心计划”活动启动,活动通过培训讲座、现场交流、问卷调查、心理辅导等形式,了解把握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沟通,使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得到优化,同时也为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探索新模式。在企业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企业和农民工的欢迎,新生代农民工汲取着心理健康的雨露,有的企业高管、董事长也到讲座现场听讲,增进对新生代农民工心理状况的了解。
  为让心理健康知识在更广范围内传播,集美区把2012年作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年”,通过建设心理健康援助中心,开设心理健康服务网页,开展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心理健康状况调研,设置“企业员工心理援助咨询师”公益岗位等七个方面工作。同时,持续开展百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活动,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拓展为面向机关干部、村居群众、在校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扎实推进全区心理健康教育,构建集美“心灵绿洲”。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林老师在对孩子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