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市民中心建筑群成联合国节能减碳项目

时间:2012-09-08 16:29 阅读人数:

  本报讯(陈季玉) 日前,灌口镇政府与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碳交易”减排合作协议,灌口市民中心建筑群将成为联合国建筑节能减碳项目在中国少有的案例。建成后,它将可以到国际上进行“碳交易”, 这种做法在全国尚处于领先地位。
  所谓碳交易,是指联合国《京都议定书》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以国际公法作为依据的温室气体排放减量交易,这种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所以通称为“碳交易”。其实就是一家单位进行节能改造,减少了碳排放,并超额完成碳减排量指标,那么剩余的碳指标就可以用于交易,出售给未完成碳减排量指标的单位。
  灌    口小城镇建设自去年2月全面启动后。一方面通过“点、线、面”的城市绿化美化,努力实施“四绿工程”(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保障、绿色城市)。另一方面,将低碳理念融入房屋建设中,有力促进小城镇生态环境的提升;通过转型升级发展低碳产业,推动绿色经济崛起;通过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环境意识与生活品质,全面提升灌口生态文明建设。
  灌口镇建筑节能低碳,主要是利用可再生能源。选择新建公共建筑开展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选择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广场、公园等区域实施太阳能照明和夜景工程;结合主干道路的建设,开展太阳能照明和信号灯示范项目。
  灌口小城镇结合已经建成的风景湖公园,利用风景湖两侧的生态环境改造与公共建筑,大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与照明系统,包括太阳能屋顶与夜景工程、太阳能路灯与公园夜景照明等,实现低碳节能减排;对规划建设的深青公园、新城公园、万宝公园开展太阳能示范工程建设,几大公园内的照明及夜景系统也将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建设,并利用风能资源建设风光互补道路照明系统示范;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普及太阳能照明系统。
  目前,灌口小城镇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主要围绕灌口市民服务中心建筑群进行,包含灌口市民服务中心、体育中心和文化中心三个部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