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红“福”字见证中国年

时间:2013-01-27 15:52 阅读人数:

  ◆王晓宇
  过年贴“福”字、贴春联,互相拜年问好,是中国人的年俗。很多人喜欢把“福”字倒过来贴,寓意福到了。大红的“福”字,喜庆,吉祥,见证了每一个时代的欢乐中国年。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物质相对贫乏,丰盛的年夜饭,让大家充满期许,瘦了一年的肠胃只有在春节能够改善一下。大人们忙忙碌碌,准备过年祭祖用的东西,置办年货,而年货的内容无非是吃穿用戴那些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老人们则请“福”字,贴年画;孩子们则欢欢喜喜地穿上期盼已久的新衣服,热热闹闹放鞭炮。而在春运的火车上,挤满了返城过年的知青,大家畅谈理想,倾听革命歌曲,热情空前高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票证渐渐淡出市场,物质相对丰富了一些,但年夜饭仍然是过年的重头戏,而年货的内容却上了一个新台阶,彩电冰箱洗衣机成为主妇们新的目标。春联上的内容,多半是对未来的憧憬,比如新长征,四个现代化什么。而八十年代中期,黑白电视进入寻常百姓人家,虽然还不是很普及,但是大年三十的晚上,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成了过年时的一道风景。一家人守在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看春晚,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过春节的方式。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年味开始渐渐淡了一些,处于环保和安全的考虑,一些大城市开始禁放烟花爆竹,在网上给亲朋好友发一张电子贺卡,成为当时国人过年的新时尚。而最为隆重的年夜饭,很多人家都改在了酒楼或饭店里举行,虽然省事了很多,但却少了年味。在春运的火车上,挤满了回乡过年的民工,大家谈年景,谈收成,听《常回家看看》。
  时光进入2000年,物质越来越丰富,办年货不再成为过年的重头戏。虽然年味虽然越来越淡,但年夜饭总还是要吃的,“福”字总还是要贴的,传统的拜年方式依然存在,但也增加了许多新的方式,比如网友们喜欢互联在网上互相拜年,朋友们喜欢用手机短信互致问候。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在春节出门旅行或自驾游,让欢欢喜喜的团圆季变成了心情舒畅的旅游季。
  一年又一年,春节年年过,但在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过法,每一个时代的春节都有着不同的特征和鲜明的时代烙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中国人过年主旋律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喜庆,团圆,祥和,祈福,和和美美。一年只会更比一年好,大红的福字见证了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