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潮平两岸阔 风正千帆翔下

时间:2013-01-27 15:48 阅读人数:

  ◆林兴宽

        水上园博苑 引天涯之共望
  2005年9月,厦门国际园林博览苑动工,总投资15亿元,2007年9月23日隆重开园,规模世界第一。
  厦门园林博览苑,总占地6.76 km2,陆地与水域面积大致各半。为节约用地,采用清淤、抽沙、填土方法,建造“园在水上,水在园中”独特景观。长达2.5km园博大道、15座风格迥异桥梁,勾连起9座风情小岛、10个不同流派园区、98个风姿曼妙展园,引种1500多种植物,一举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园林博览苑,四时花海,扬红吐绿。
  园博苑中,特辟国内唯一中华教育园,钩沉中华教育史,纵览世界名校风华,为古圣与先贤,在集美建家园。园中标志性建筑——杏林阁,涌地七层,凭虚八面,迎海上明月之初升,引天涯游子之共望。
  杏林湾沿岸,还将建设千米“柳浪闻莺”长堤,环湾26km休闲步道,1.5km2绿地,设28个景点,寓意“二十八星宿”,其中“集美塔影、杏林夕照”等,已成为或将成为厦门新“十景”。
  不是西湖,胜似西湖,一个融生态、景观、文化、艺术、休闲、运动、旅游、乃至商贸为一体的水上园林大观园、改变了杏林湾,也改变了厦门旅游结构。
  厦门美景哪里找?游人遥指杏林湾!
        集美大学城 10万学子在这里升华智慧
  集美,沉睡千年风水宝地,一朝醒来,雄风万里。
  100年前,1913年,陈嘉庚首办集美私立小学,现代教育由此起航,集美学村缘此奠基。立德、立功、立言“三立楼”,历经百年风雨,已成为万千学子乡愁,梦中圣殿。
  集美大学,福建9大高校之一,由原来部、省属航海、水产、财经、师范、体育等5所学院,于1994年组建而成。现设21个院系,新老校区,总用地2300亩,地上资产20多亿元,在校学生4万多名。
  新千年伊始,众多高校,抢滩集美。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用地1800亩,已投资12亿元,学生1.3万名,教育部视察认为,这是世界上最美的校园之一;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用地195亩,投资3亿元。动态规模760人,其中固定人员150人,流动人员260人,研究生300人,博士后、客座人员及访问学者50名;
  厦门理工学院,用地1010亩,建筑面积37万m2,总投资7亿多元,在校学生2万余名;
  厦门工学院,用地700亩,建筑面积60万m2,投资8亿元;
  厦门软件学院,用地800亩,建筑面积36万m2,投资8亿元;
  厦门教育中心及华夏学院,用地588亩,建筑面积16万m2,总投资3.95亿元;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校区,用地300亩,建筑面积12万m2…
  不包括国家重点中专集美轻工学校、福建化工学校、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以及兴才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近3万多名学生,集美大学城,10万名海内外学子,在这里点燃智慧,升华人生。以每人每月消费1000元计算,一年10个月,创造流通10个亿。
  厦门白鹭洲,古为筼筜港。如今,厦门老十景之一“筼筜渔火”,已为万家灯火所取代;正在崛起的杏林湾,也许只要5年,它的优雅与气度,就将“瓜分”白鹭洲美景。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为集美新城高歌:“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杏林湾畔集美大学城景观。    (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