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退休教师呼吁保护集美女子小学旧址

时间:2013-01-20 15:24 阅读人数:

  日前,退休教师陈新杰来到集美报社,他想通过本报,呼吁大家保护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女子小学旧址。
  记者随陈新杰来到集美女子小学的旧址——集美大社路113号。该房屋长约50米,宽约40多米,房屋前电线缠绕,里屋墙壁斑驳,有不同程度破损,屋角部分坍塌。目前,该屋出租用来摆放一些杂物。
  说起女子小学的由来,要追溯到近百年前。1913年陈嘉庚创办集美小学,那时只供男子上学,是所男校。据陈新杰讲述,在五四运动之前,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道德观念禁锢着人们的思想。女子地位底下,哪里谈得上上学读书。为此,陈嘉庚决定创办女子小学。
  筹办集美女子小学的重任落在陈敬贤夫人王碧莲女士身上。王碧莲随夫出洋,见识较广,思想较开明,为了打破封建礼教旧习,她做了很多工作。据介绍,那时,女子都裹小脚。为了解放女子们的小脚,王碧莲不但反反复复给她们讲道理,还像慈母般把女孩子抱在自己怀里,亲手为她们解开裹脚布。王碧莲以自己的见识和诚心,冲破封建礼教的重重障碍,在集美社中树立口碑,也为创办女子学校铺平道路。
  王碧莲决定先招本集美社女子入学。时值冬末春初,每天,她带着一张小板凳,顶着冷冽的北风或绵绵春雨,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动员适龄的女孩上学。往往为了招收一位女生,她往往要不厌其烦地劝说学生家中的几代人。除了思想问题,还有经济问题,集美大社渔民以讨海为生,大多数家中女孩子以剖海蛎的微薄收入补贴家庭生活,因此很多家长都不肯让女孩子上学。为此,学校特地规定,女生不但免费上学,而且每月发给津贴3元钱。
  1917年2月,集美女子小学借“向西书房”做校舍,正式开学,学名定为“私立集美女子两等小学校”,共招收60名女生,初期只设初等两班,校长由当时任集美男小(现在的集美的小学)校长洪应祥兼任。另聘请女教员4位,后又陆续聘请蔡明玉、冯漱清、高淑静、陈延香等为专职教员。数百年来,集美社的女孩子第一次扬眉吐气踏入学校大门,在文化科学的新天地里呼吸清新空气。
  1918年11月,洪应祥病故,同安人陈延庭任女小校长。集美女子小学与集美学校共同经历了近20年的历史,直至1936年,集美女子小学并入集美小学。陈新杰说,“这是福建较早的一所女子学校。集美女小创办之初,全国女校寥寥无几,据统计,两年后,即1919年,全国的女子小学生也仅占全国小学生总数的5%,集美创办女校在当时是十分超前的,也说明了女子小学在集美的教育,乃至全国教育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保护它。”(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