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创地方国企与央企联合新模式

时间:2013-01-14 10:14 阅读人数:

  本报讯(官文捷)  日前,由集美地方国企集美建设发展公司与央企中海地产联合成立的厦门海合美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开发J2011P02地块,创立地方国企与央企联合新模式。据集美建设发展公司总经理蔡拥护介绍,这在厦门岛外尚属首例。
  J2011P02地块系集美建设发展公司于2011年竞得,紧挨聚镇、大学康城,位于海翔大道与杏前路交叉口东北侧,用地面积78760平,建筑面积为253870平。2013年,集美杏北新城片区逐渐崛起,大学康城、聚镇、夏商新纪元、凤凰花城、中海新项目等多个楼盘的新推房源都有望在年内集中入市,目前这一片区内楼盘的售价普遍集中在8000元/平米—9000元/平米之间。作为中海地产在厦门打造的第二个项目,细心的购房者可以从设计效果图看到中海在厦门的第一个项目——寰宇天下的影子,其配有大型商业下层广场、沿街商业、幼儿园、露天泳池等相关配套,未来可有效提升区域居住品质和商业氛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包括中海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中航地产、华润置地在内的多家央企在集美开发的楼盘已进入销售中后期,无新的土地储备。不过,此次中海地产并不按照“招拍挂”的一般程序获取新土地储备,而是另辟蹊径,寻求与其它房企合作开发,多种迹象显示,央企在厦门“一地难求”的局面或将进一步凸显。不难发现,中海地产通过携手本土国企斩获新土地储备的背后,是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中航地产、华润置地等多家实力央企进军厦门楼市一段时间后共同面对“无米下锅”的局面。2013年,央企在集美开发的保利招商·海上五月花、中航城国际社区、华润橡树湾、招商海德公园、中铁元湾等项目都相继进入销售中后期。
  据悉,目前厦门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本土国企、上市企业,其中,中航地产占35.2万平米,保利招商占18.1万平米,华润置地、招商地产、中海地产仅剩少量储备。一位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集美北部新城开发的另一家央企近期也正在寻找新项目的合作伙伴,借此获取土地资源。厦门新景祥机构数据显示,2012年厦门土地出让形式趋好发展,共吸金156亿,保证了地方的财政收入,其中居住地块出让依旧处于低位,住宅用地的稀缺性日益凸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