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英街道:全力推进集美北部新城区建设

时间:2013-01-14 10:06 阅读人数:

  效能建设敢于动真格

  ●林志杰
  站在集美大桥桥头放眼望去,桥头两侧高楼林立,商贸繁荣。泉水湾、古龙御景、天鹅美苑、大学湾,人人乐、新华都,厦门第二医院、厦门疾控中心,楼盘、商贸、娱乐、公共配套应有尽有。在不远处的集美中学高中部周边,都是建设工地,中央公园、中央公园城项目正在平整、桩基建设中,招商海德公园、保利海上五月花房产项目已初具规模。建设中的集美北部新城区,已初见雏形。
  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集美新城发展新格局,侨英街道全力推进集美北部新城区开发建设,一个集居住、商贸、娱乐、休闲为一体新城区将在侨英东部崛起。

  优质现代服务业纷至沓来

  提起侨英街道,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工业区”。侨英街道是集美台商投资区所在地,街道辖区内现有各类企业1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有120多家,总产值突破亿元有近20家,已形成电子、钨钼、机械和服装四大产业集群。据统计,去年的1-11月,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180多亿元。
  这些年来,随着集美大桥、BRT快速公交线路、厦门北站、滨海大道、海翔大道等交通要道建成通车,加上同集路改扩建,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在侨英“汇集”,侨英街道交通优势凸显。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成熟的产业优势让侨英街道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在做好工业产业升级的同时,侨英街道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引进现代服务业。
  凭借着原有的嘉庚体育馆、厦门二院、厦门疾控中心等优质的公共资源,侨英东部片区(集美北部片区)吸引了国内外知名房地产商、零售巨头竞相入驻。2009年8月,全国服务业500强、全国连锁30强企业之一的人人乐大型购物广场落户侨英,并将嘉庚体育馆人人乐超市定位为企业在福建省的总部。2010年9月,营业面积12.8万平方米的厦门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在侨英商业广场正式开业,吸引了1000多家建材家具国际国内品牌商家聚集。2011年9.8期间,新华都集美店正式开业。目前,宝姿、巴黎春天奥特莱斯等大型高品位服务业也都落户侨英商业广场,共同将这里打造成厦门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齐全的大型综合商业体之一。
  “一心六区三片”打造集美北部新城区

  在中央公园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工地上工人忙碌的身影。根据规划,中央公园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园区内将建设丰富的绿化景观和园林小品,还要建设各种配套设施,供辖区居民、学校师生和外来员工、过往游客观景与休憩、健身。考虑到周边居民小区的停车需求,公园地下将建设一个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
  集美北部新城区位于侨英街道东部区域,乐海路、凤林村以北,同集路以东,环东海域滨海大道以西。早在2008年厦门市政府就批复通过了《集美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将集美新城北部区域规划为集商业、办公、娱乐、文化、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高品质滨海新型社区。规划的总用地面积400多万平方米,规划结构包括“一心六区三片一带”。一心是指“生态绿心”,即中央生态公园及体育公园。“六区”指区级商贸中心、区级体育中心(嘉庚体育中心)、区级文化中心及片区核心公建区、居住区商贸中心、RT(LRT)站点综合公建区;三片为城市街坊邻里社区、滨海休闲居住区、生态居住区;一带为滨海旅游休闲带,即从集美大桥区域延伸至同安湾的滨海旅游景观带,以打造优美的景观休闲区域为宗旨,建成厦门滨海另一美景。
  随着新城区建设不断推进,目前,体育公园建设已基本完成,区级商贸中心、区级体育中心、居住区中心、站点综合公建区等建设也已基本成型,中央公园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据介绍,为了保障新城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侨英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加快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据统计,去年全年街道共完成征地拆迁1400多亩,拆迁近11万平方米。
  在大力推进集美北部新城区建设过程中,侨英街道不断完善辖区公共配套建设。道路方面,在原有建设基础上,街道加快推进“六横六纵”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集美大桥及BRT、乐海路、海凤路、侨英路、横七路、天马路为“六横”,以滨海大道、纵五路、美山路、乐天路、纵二路、同集路为“六纵”的城市主次干道网,以集美大道和杏林湾路为城市道路主轴,加快推进湾东路休闲观光大道建设,同时加强市政管网的配套和完善。基础教育资源方面,占地150多亩的集美中学高中部已投入使用;滨水小学中心校、乐海小学中心校等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崛起的集美北部新城区。(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