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下岗工人办幼儿园创业

时间:2013-01-13 09:45 阅读人数:

  近日,位于马銮荣坪新村的春雨双语幼儿园拉开了元旦、春节两节献爱心、送温暖等系列庆祝活动,以庆祝幼儿园双喜临门——既拿到办学批文,又获批成立工会组织。
  春雨双语幼儿园前身是杏林老牌国企——厦门华纶有限公司为内部职工配套的幼儿园。2003年华纶公司被列入国家破产企业进行改制,公司的厂房被卖掉,机器全搬走,工人们原有的生活被肢解一空。面对这一切,一群四十多岁的老员工决定自主创业。于是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许国捷、郭明锋等4名下岗职工,成立厦门春雨华纶服务有限公司,接收包括原华纶幼儿园在内的辅业资产,并从事这部分房产的租赁等业务,该公司作为厦门市总工会“春雨行动”扶持单位,一度成为下岗职工创业示范点。
  华纶幼儿园所在地荣坪新村原本是华纶公司职工生活小区,这里生活着3000多户居民。小区紧邻工业区和碑头路,有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仅碑头路一带就约生活着数万名外来人口。许多孩子一到入园年龄父母就特别发愁,因为公办幼儿园的学位数有限,愁找不到放心的幼儿园照顾孩子,愁自家的孩子享受不到优质学前教育。看准这样的商机,去年秋季,下岗职工们再次筹资兴办起春雨双语幼儿园。没想到,一下子就吸引了200多个孩子入园。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办园之初,下岗职工们就一致认为,企业虽然倒了,但在办教育这茬子事情上,绝不能砸了老国企的口碑。为此,他们投资80多万元对幼儿园进行整修、粉刷,把幼儿园内外修葺一新;跑到漳州寻找直供商,为孩子定做全新的棉胎被褥和优质校服、书包等;从教室到休息室,为孩子配套空调;每间教室都配套有电视、电脑、钢琴以及教具等。在幼儿园内,记者注意到,教职工办公室只安装了普通的吊扇,连园长室也不例外。
  春语双语幼儿园总建筑面积1500多平米,户外各类运动场所达1000多平米。然而,园长告诉记者,每天还会为孩子们安排一节外出课程,比如到周边的公园,特殊节假日还会举办专场亲子活动。在一面孩子作品展示墙上,记者看到普通的五谷杂粮竟然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剪贴画。绿豆铺成三角形叠加在一起成了树冠,红豆是花蕊,黄豆是闽南大厝的石墙,大米和花蛤壳混搭则成了蜿蜒的小溪流。一位后勤阿姨说,这些是孩子和家长共同完成的。原来,阿姨也是原华纶厂的职工,除她以外,园里有四分之一的教工都是下岗职工。目前,春雨幼儿园正筹划以市二级园标准建设,扩大办园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刘德英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