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怀为民之心 履为民之职

时间:2013-01-07 09:03 阅读人数:

  ——小记市、区人大代表、集美街道银亭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颖

  □陈季玉
  每到周末和寒暑假,集美街道银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就显得格外热闹。练功房里,一群穿着舞蹈鞋的女孩和着乐曲翩翩起舞,民间手工作坊里,孩子围坐在一起,有的剪纸,有的折纸,有的画画;乒乓球台前,银球飞舞,热战正酣;琴房里,悠扬的琴声令人浮想联翩;图书馆里,捧着各自喜欢的读物,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还有那新奇有趣的网络知识、练脑实践的科技小组、静气凝神的书法练习、充满想象的陶艺体验……从二楼到五楼,每一层都有好几间活动室,孩子们、老人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浓厚的和谐文化氛围展现出小区居民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凝聚了市、区人大代表、银亭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颖十多年的心血与汗水。
  为民服务 乐在其中
  苏颖1997年进入社区居委会工作,2000年起先后担任银亭社区居委会主任、支部书记,从2003年9月起,她连续三届当选区人大代表,从2006年起,连续两届当选市人大代表,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她始终坚守“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理念,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政府献计献策,从“要求自己做什么”到“为民服务已成了一种自觉的行动”是她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最大的变化和体会。
  想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关心什么、需要什么。苏颖创办了集美区第一份社区报《银亭报》,通过社区小组长免费发到每户居民家中;在社区“家庭学校”的基础上创办了“家庭论坛”,每月举办一次,主题也是向居民征集来的。通过这些平台不但能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社区工作动态、活动信息等及时送到居民中。还能及时了解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通过这些桥梁,真心实意听民声,广开言路集民智,推出一项又一项紧贴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的便民服务项目和文体活动。
  了解到居民在办理户口、社保、计生、小孩入学等手续时常常因不了解需要提供的材料和办理程序等,经常要跑好几趟。苏颖又创办了集美区第一个社区网站。了解到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习乐器,但受经济条件限制买不起琴,苏颖成立了“琴韵社”,让社区想学乐器的孩子在这里免费练琴。
  银亭社区是集美区政府和集美大学所在地,也是集美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最多的社区,这里的居民普遍文化素质较高,对文化活动的需求也较高。在新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苏颖又积极策划,将这幢大楼向居民开放的一至五层的服务内容涵盖便民服务、文化艺术、少儿教育、居家养老等多个方面,并将楼里的各个活动室整合起来,在全省率先推出“四点钟学校”,让孩子们放学后可以在那里做功课、学英语、玩电脑、看书、参加各种科普、艺术活动。这项便民举措得到了全国、省、市妇联等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肯定。
  真心实意的服务换来的是居民们的信任和支持,银亭社区居民的向心力明显增强,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先后荣获国家级学习型社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福建省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及市、区级几十项荣誉称号。苏颖也先后被授予省级“巾帼建功标兵”、省级“优秀社区工作者”、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市“和谐社区建设优秀社区工作者”等。
  为民鼓呼 认真履职
  在集美区的社区支部书记中,苏颖以想法新、点子多出名;在集美区的人大代表中,苏颖则以敢言善言知名。苏颖觉得自己是社区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就要“代”社区选民,“表”群众心声,这是她的职责。
  石鼓路是集美街道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集中了大量的店铺、市场和银行、邮局等服务窗口单位。但就在这条路的北头,却有几幢破旧不堪的“烂尾楼”与周边繁华景象形成鲜明的对照。现已成了废品收购和流浪乞讨人员的聚集地,脏乱差不说,还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为此苏颖提出了“关于加快落实石鼓路247号烂尾楼整治”建议,得到了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项建议被列为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建议之一,区政府也为此专门召开多次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由于涉及面较广,关系复杂,“烂尾楼”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连续几年苏颖一次又一次提交这项建议,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执着地跟踪问效。今年,人们终于惊喜地发现,这几幢“烂尾楼”经过重建,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石鼓路旁,一层的店面已经全部开张。
  聚焦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为民代言,促进政府为民办实事,是苏颖积极行使代表建议权的思想先导。作为一名社区支部书记,苏颖提建议不会仅限于发生在本社区的问题和现象。她总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由点及面,找出一些共性问题与突出问题,并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十多年来,她共提交了“关于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关于制定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标准”、“关于在城区主干道两侧设置护栏,避免行人随意横穿”、“关于修订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格式”等20多条建议,涉及政府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市区人大代表、银亭社区党支部书记苏颖(左二)与社区干部交流。(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