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亲如一家校友情

时间:2013-01-07 09:00 阅读人数:



  香港集美校友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侧记

  □陈季玉 郭妮妮
  2012年12月21日,香港集美校友会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十三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在香港举行,《集美报》和集美电视台特派记者应邀随集美校友总会祝贺团赴港报道盛会。短短两天时间里,记者充分感受到了老校友们之间亲如一家、不分你我的深厚情谊,以及新校友秉承“诚毅”校训、拼搏奋进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集美学校辉煌的昨天和灿烂的明天。 
  欢迎来自家乡的亲人

  12月20日的厦门寒意迫人,到达香港,气温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对集美校友总会祝贺团的每一个成员来说,浓浓的暖意从走出接机口的瞬间,就一直充满在心里。香港集美校友会监事长李凤翔,副会长李琼惠、张仁忠等人早早地等在出口处,一见到大家就热情地一一握手、拥抱,像家人一样寒暄起来。此后的几天里,几位副会长一直陪伴着祝贺团。平日里,他们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董事长,但在接待来自集美的校友们时,他们都是亲力亲为,安排食宿,包车接送,介绍香港风土人情,提醒住宿、外出注意事项,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
  这种亲切感在21日晚的庆典上尤为浓郁。当晚,庆典在香港九龙湾展贸中心举行,来自港澳、泰国及国内的千余名集美校友欢聚一堂。记者穿梭在校友中拍照、采访、分发《集美报》,捕捉着感人的情节和精彩的瞬间。得知记者来自集美,校友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介绍自己在集美读书生活的往事,校主嘉庚先生和“诚毅”校训对自己的影响,询问集美现在的发展变化。泰国校友会会长丁文志和秘书长陈坤山也专程前来出席庆典。丁文志先生经常回集美参加集美学校的各种活动,已经多次接受过集美报社和集美电视台的采访,每每看到记者在拍照,他就会拉身边的人一起合影,并告诉他们这是来自集美的记者。陈坤山告诉记者,他在泰国每周都能收到《集美报》,这是一个窗口,从《集美报》上了解第二故乡集美的发展变化,由衷地感到高兴。每期的报纸看完他都舍不得扔掉,收集起来等着校友聚会的时候带去给其他人看。
  老照片里忆当年

  时隔多年,曾经的少年,如今已白发苍苍,几十年的岁月写在脸上,但一见面,曾经熟悉的面庞又重现,同学情却并没有因时间和距离而改变,反而愈发地深厚了。典礼上,老校友共话当年青葱岁月,久别重逢,不变的是集美的情结,不悔的是曾经于集美求学的岁月。庆典上,到处是这样感人的情景。
  记者发现有一桌老校友们正在传看当年在集美读书时的黑白照片,这是他们事先约好今天都把老照片带过来,准备集中起来,做成相册留念的。校友罗丽珠手上拿着几幅当年在集美侨校和泉州国光中学就读时拍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照片中的几个女孩穿着新疆民族服饰,梳着长长的麻花辫,笑容灿烂,还有一位男孩,同样身穿民族服饰,目光炯炯,精神饱满。罗丽珠告诉记者,这是1960年他们舞蹈队到部队演出时拍摄的,照片中的这些同学现在只有她一个人在香港,有机会她一定要找到这些老校友,大家相聚再跳一次新疆舞。
  校友会上的新面孔 
  在庆典现场,除了老校友,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他们是近年来新加入香港集美校友会的年轻一辈。他们中有从香港到集美读书后回港就业的,也有从集美学校毕业后来到香港工作的,还有从小听着陈嘉庚先生和集美学校故事长大的香港集美校友的子女。校友会像一根纽带,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集美学校大家庭里的温暖。今年34岁的胡中译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深圳人,集美大学航海学院毕业后来到香港工作。2009年,他创办了全球达意物流有限公司,从事海运和进出口业务。集美四年的大学生活让他对这片土地有着特别的感情。几年前,他与朋友合作经营“华哥龙登”品牌鞋服,一口气就在厦门开了三家店,第四家店也已经准备开业,就在集美万达广场。他说自己每年都会回集美四、五次,每次都能感觉到集美的新发展新变化。听说集美万达即将开业,他便来迫不及待地来考察投资。现在,他还密切地关注着集美新城如火如荼的建设,准备进一步在母校所在地投资兴业。
  薪火传承 师承一脉
  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校友会,无论中学、大学,甚至小学、幼儿园,但从来没有一所学校能像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那样,把不同院校、不同学历、不同专业、不同年纪的校友团结在一起。“嘉庚学子遍天下,集美校友是一家”,这是记者此行最深的体会。
  这份感受从出发前就有了。这次集美校友总会祝贺团由总会理事长任镜波率团,成员主要是来自集美学校各院校的书记、校长。在厦门机场候机时,记者看到集美大学党委书记辜芳昭与任镜波理事长在互相谦让着什么,原来辜芳昭书记要把自己的头等舱座位让给任镜波理事长坐。在集美校友这个大家庭里,没有官衔大小,只有长幼之序,这和集美学校“诚毅”校训倡导的“诚以待人,毅以处事”是一脉相承的。
  辜芳昭告诉记者,自己是带着集美大学5万多名师生的美好祝愿而来的。正因为当年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创办了集美学校,今天大家才有缘分在这里相聚。经过百年的发展,如今集美的教育事业兴旺发达,集美校友遍布海内外,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集美学校师生目前有7万多名师生,集美大学就有5万多名,作为集美学校最重要的成员单位,传承嘉庚精神,传承校友情,集美大学重任在肩,理应且必须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校友们纷纷合影留念,定格下相聚的美好时刻。    (陈季玉/摄)
  ▲香港集美校友会舞蹈组的校友们早早来到会场,精心妆扮,为海内外校友献演。        (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