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过苎溪桥

时间:2013-01-06 08:49 阅读人数:

  ◆黄集群
  几个无聊的人凑在一起,思忖着如何打发日子,想起了集美后溪有个苎溪桥,且还是厦门的四座古桥之一,于是就相约去那里看看。
  做足了功课,先将这个不是太能读出它音的“苎”字查了字典,同“柱”。再百度了它的历史。苎溪桥,位于集美后溪镇苎溪村口,在古同安连接漳、泉两地的古驿道上。它始建于北宋大观年间(1107年),南宋乾道年间(1165-1173年)重建,平梁式,东西走向,面宽2.6米,高4米,八墩九孔,桥墩亦呈船形。
  心里有了底,几个人就相约一起出发了。下乡期间,当地人津津乐道南宋年间同安担任主簿的朱熹先生到此考察,赞誉同安的澳内、蔗内、苎溪仔内“大旱半收、大乱半忧”,可见多少年前这里曾经风光无限过。 
  不知当年是否苎麻蓬生,苎溪内村当年因筑水库而移民,村庄已沉入坂头水库的湖底。但这村子而得名的苎溪之名却流传至今。这苎溪桥也伴着岁月的沉浮,在夕阳映出的只是曾经斑斓的碎影,再也拼凑不出曾经的英俊与潇洒。
  人生长恨水长东。
  站在厦门四大古桥之一的苎溪桥上,眼前幻化出桥下曾经清粼粼的水汩汩流,孩童戏水,姑娘浣衣,农人们吆喝着老牛,荷着犁耙迎着喷薄欲出的朝阳为了生计而踱过这座桥时的精彩……  
  物换星移,桥依在,人已非。
  潇瑟的寒风吹落了寄生在桥上植物的叶子,寂寞的古桥风光不再。莫名的悲伤由心而生,叹 时光飞逝,华发早生;悲暮年将至,时间稍纵即逝。匆匆走过,惊觉已失去太多。
  总是感叹岁月无情,落花流水无意;总是感叹旧时王谢堂前燕,已经飞不进寻常百姓家;总是留恋往日的旧时光,却不知眼前的良辰美景却也在回首往事的同时悄然流逝。
  匆匆走过苎溪桥,岁月苍老了容颜。但,我依然故我地前行。
  人生,没有人可以读得透彻,似乎是前世那场没有走完的旅程,必定要依顺痛苦和沉重走过一段又一段坎坷。一切均匆匆流过:象水,似风,如梦。
  咱就快乐过日子,摒弃那颗渴望世俗名利的心,丢弃那些庸人自扰的烦恼,舍弃那些复杂的想法和无休止的贪婪。

  带着快乐和自信上路, 不要让人生走得太匆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