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小刀会首领黄位一人三墓之谜

时间:2012-09-06 16:51 阅读人数:

  一个人有三座墓,绝对是件稀奇事。可一个并不显达的人,为什么要修三座墓呢?这得让我们从远一点儿说起。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有一部以上海小刀会为题材的电影《小刀会》上演,风靡了整个中国。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包括大多厦门人也不知晓,上海小刀会是在厦门小刀会的影响下举事的。
  厦门小刀会又称闽南小刀会,于清道光三十年、即公元1850年7月间在厦门灌口旗杆脚五祖庙建立,创始人陈庆真。1853年3月,太平天国义军攻陷南京,举国震动,南方各省纷纷起义响应。于咸丰八年(1858年),闽南小刀会在黄德美、黄位领导下发动起义。
  起义失败后,清军不惜重兵围剿黄位。黄位被迫海上作战,然而时久难支,黄位首先退往安南,即今之越南,后又前往南洋,最后隐居印尼三宝垅。
  为了保全黄位性命,避免清军再次清剿,家乡及亲人谎称黄位已死,并在灌口田头荔枝山以“黄位”之名筑墓立碑,上刻“咸丰戊午端月” 即咸丰八年(1858年),借以迷惑清军。这便是小刀会首领黄位的第一座墓碑。李林村居民、黄位第四代后裔黄允尾说,七八年前,厦大历史系有位名叫叶国庆(音)的教授到过灌口,还看到黄位那个假墓,墓碑是用泉州产的花岗石做的,可后来,墓碑被人偷走了。
  几年后,黄位潜回故里,于光绪三年,即1877年病逝,安葬于灌口田头崎林山脚下。这是第二座墓,墓宽8米,深6米。墓碑用青石刻成,高82厘米,宽48厘米,厚11.5厘米。上有“青云黄公 得意曾氏墓”,时间也是“咸丰戊午端月”。
  黄青云是何许人,怎么又和黄位搭上关系?原来,黄位潜回故里后,化名黄青云,病逝后。其子黄志信等遵照父亲遗愿,与其母合葬。令人不解的是,墓碑上所刻写的立墓时间却为“咸丰戊午”,即1858年端月,为何不是光绪三年呢?据黄允尾介绍,之所以如此刻写立墓时间,是因为黄位是在咸丰八年起义失败,为了警醒后人,勿忘家史,所以立墓事件仍刻“咸丰戊午端月”。
  黄位还有一座墓,也就是第三座墓,位于李林村黄氏祖祠附近,很简陋,但墓碑保留完好,碑上刻有“青云 黄公墓”等字样。据灌口镇侨联主席白玉盛介绍,这座墓是根据祖宗规矩,说如果有前辈保佑,子孙就会发达,所以又修了一座墓。这座墓,应是衣冠冢一类的。
  这就是厦门小刀会首领黄位一人三墓的由来。
  据了解,黄位是个小商人,以贩卖牛皮为业。平时好打抱不平,敢于扶弱抑强,深孚众望。1858年起义失败后,黄德美被同族地主捕送官府,乱棍打死。黄位则在海上与清军抗衡,远撤得以活下来,并身归故里。(林兴宽 饶娴静)
  小刀会介绍
  小刀会是清朝时的一个民间秘密组织,最早记载见于乾隆七年、即公元1742年,主要在江苏、安徽、福建、台湾等地活动。成立之初,是一些平民自备小刀,以求互保。陈庆真在厦门成立的小刀会,后传入上海等地,以反对清朝的腐朽统治。成员包括农民、游民、手工艺者及商人。后来,厦门的码头工人、船工和清军士兵早也有不少人加入小刀会,厦门小刀会曾攻克同安、安溪、漳浦、云霄,占领平和的琯溪和诏安的铜山,兵员发展到3万多人。
  ▲黄青云墓  (林火荣/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