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玩转集美——食在集美

时间:2012-09-03 16:37 阅读人数:

  灌口小吃久负盛名

  说到集美的特色美食,不得不提到灌口小吃。有人笑言,“灌口,顾名思义就是灌自己的一张口”。灌口小吃的风味独特、工艺纯正令不少游客回味无穷、赞不绝口。
  灌口在历史上有“八闽重镇”之称,几百年来,由于陆路、海路畅通,商业渐渐集中到灌口,各种特色小吃也随着市场的繁荣而诞生,并逐渐遍布大街小巷。步入小镇便可以看到卤鸭、牛肉羹、蚵仔煎、牛乌肉粽、猪蹄膀、阿大水饺、盐鸡、盐鸭、聪仔肉丸、白氏肉丸、亚扁白斩鸭、济阳咸粥店、麻糍、红龟、馒前粿、碱仔粿等小吃近50种。灌口盐鸡、盐鸭以土鸡、土鸭为原料,用陈年老姜垫底,文火煲烤,咸香适宜。顶许狗肉选用壮年鲜活农家土狗,搭配纯中药配方,用工精细,温火慢炖,香溢四方,负有盛名。现炸的蚵仔煎外观金黄,入口香脆,口感极好,再配灌口洪明吉水面,堪称灌口小吃一绝。鱼孚肉粽油光闪亮,香气诱人,味道鲜美,加上经营者为人厚道、热情好客,因此生意兴隆,深受青睐。阿大水饺皮薄馅多,味道鲜美、口味独特,闻名四方。还有灌口仙景芋头,可口、实在又便宜。这些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目前已经“走”出灌口,在各地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大出风头。总之,各种小吃琳琅满目,芳香诱人,让你流连忘返。
  农家菜肴各具特色

  集美靠山临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不仅为市民游客带来美味鲜嫩的海鲜,还可以品尝原滋原味的特色农家菜。如集美滨海西大道的船舫海鲜大排档深受当地居民青睐,坐在船舫上,吹着海风,一边品味鲜活的鱼虾,一边领略水上无限风光,惬意非常。
  走进大自然,青山绿水间佳肴飘香。味友食府的鸭面线,是以本地盛产的红脸正番鸭为主要原料,配有当归、枸杞、熟地等十几种中药材,采用闽南传统乡土的烹制方法,经过先猛火后文火纯制后,肉细嫩美,汤鲜,味浓,配上地道的手工制作的面线,散发着浓强的Q香。临家闽南乡土酒楼致力于闽南乡土菜肴的开发和推广,开发了汤捞面线、原味土猪汤、手工石磨豆腐等一系列深受顾客喜爱的招牌佳肴。临家掀起“原料革命”,不断为菜肴加工做减法,杜绝食品添加剂,精选原料,不在复杂的调味里纠缠,只在微妙的火候里认真,唯本色为美,本味为香,“用最‘笨’的方法做菜”。“中洲鱼”,即青鱼,它是生长于杏林湾中洲岛水库之中的有机鱼。华舒酒店的“中洲鱼”采取煲汤、红烧、煎焗、剁椒、糖醋、熬粥、焖、炒等多种做法制作各种菜肴,根据客人喜好选择一鱼几吃,仅鱼头就有三四斤重,可一“头”多用。驴肉在厦门并不多见,集志农庄推出一系列的以驴肉为主材的菜肴,有炒、煲、炖汤等各种做法,深受食客们的追捧,还有“霸王别姬”、“客家九门头”、被称为鳗科中的“贵族阶层”的血鳗让游客为之垂涎。仙灵旗休闲山庄以香猪、南江黄牛、仙景槟榔芋等为主的特色佳肴也同样久负盛名。
  灌口知名小吃猪腰饼(王如意/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