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漫谈七夕习俗

时间:2012-08-26 15:40 阅读人数:

  ◆郑敏雅
  8月23号是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人们称之为“七夕”、“女儿节”和“乞巧节”,是一年八节中最富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是以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爱情为主题,以女人为主角的节日,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内容是争取婚姻自主,以及对夫妻恩爱,耕织自足生活的强烈向往和勇敢追求的主题。七夕节源于汉代,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比2月14日的情人节早得多,故“七夕”是世界最早的爱情节日,也有人称其为“中国情人节”。
  古时七夕,年经女子于是日晚上围聚在一起,排上香案,放上时令水果和糕饼,向仙女祈求智慧、巧艺和美满姻缘。七夕不仅是男女情爱的节日,而且还有忠厚勤劳,心灵手巧的追求以及对通过自己的劳动达到幸福生活的渴望等丰富的内涵。“七夕”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前,七夕的许多古老习俗逐渐被淡化。如今人们对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正在加大,自觉传承的意识也在增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文化累年不断的感染,激起人们对传统节日重新回到人们生活中的渴望,而七夕历来是我国诸多传统节日中相当重要的一个,如今,被时下年轻时尚男女又赋予新的内容。古人对情人节不仅对人而且对自然也赋予美的感受,有诗曰:“春有白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快乐情人节。”又为“七夕今宵看碧宵,牛郎织女渡风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总之,从古至今,七夕节表达的就是双方恪守爱的承诺,引申开来就是要推崇家庭幸福,婚姻爱情美满。
  七夕是浪漫的节日,各地纪念活动不一。在闽南泉州等地,七夕是儿童女孩的保护神“七娘妈”诞辰。历史上很多泉州人,随着郑成功开发台湾,也将七夕风俗传入台湾。如今“七娘妈”已成为台湾民间重要信仰之一,台南市还建“七娘妈庙”,供奉七尊女神像。至于七夕节织女为何演变成“七娘妈”呢?因泉州一带,自古为侨乡,丈夫到海外,往往十年八载未归,妇女们只好把整个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故牛郎鹊桥相传的故事变成保护孩子的祈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