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塔将成集美新城人文地标

时间:2012-08-20 15:33 阅读人数:

  本报讯(陈季玉) 全国第二高的仿古塔——集美塔8月13日吉祥封顶,作为集美新城核心区的标志性建筑,集美塔今后将成为市民与游客观赏集美新城整体风貌的“景观制高点”,也将成为集美新城的人文地标和新的城市记忆。

  塔高79.5米,是全国第二高仿古塔

  集美塔坐落于集美新城中央公园之上,总建筑面积1.4万多平方米,由两层半的基座、七层塔身和塔刹三个部分组成,总建筑高度79.5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二高塔、福建最高仿古塔。其中由30吨纯铜打造而成得塔刹高13.3米,直指云霄,使全塔在宏伟中又蕴含着秀逸的风姿。
  集美塔与园博苑内的标志性建筑杏林阁是“姊妹塔”,都是由国家级建筑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设计的。集美塔位于杏林阁的北面,“姐妹俩”一个在新城核心区,一个在杏林湾水中,南北相望,遥相呼应。集美塔与杏林阁都是七层八面塔,在传统宝塔中融入闽南传统建筑的设计元素,采用现代的材料和结构工艺,突出地方特色。虽然相差五岁,但相比而言,集美塔更像姐姐。由于中央公园本身是一个小山包,距离地面已有近30米,加上集美塔自身近80米的“身高”,只有56.8米高的杏林阁显得娇小许多。
  从外观看,集美塔基座部分为中心对称的四边形,自下向上,逐层分收,逐渐转化成对称的八边主体,具有一种韵律感。塔身主体采用木质材料,运用仿木圆柱、木斗拱、坡屋顶、挑檐、起翘等传统手法,结合顶部的大尺度屋盖和塔刹,显得古朴大气。屋顶、屋檐采用同周围群体建筑相同的金黄色琉璃瓦,加上纯铜打造的塔刹,整座集美塔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华丽大气。
  集美塔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封顶后将马上进入装修阶段。作为仿古塔,内外部的装修非常关键,建设方项目负责人吴工程师告诉记者,集美塔层高高,塔身每层都有7.2米,将有大量木质结构和雕刻,结构复杂,他们会特别用心,确保集美塔今年年底落架,明年5月份竣工。
  位于核心区的核心,是集美新城人文地标

  站在由北向南贯穿新城核心区的中轴线——诚毅大街上仰望集美塔,集美塔坐落于集美新城核心区中央公园的最高点,西侧为诚毅科技馆、诚毅图书馆和诚毅书城,东侧为商住区,南侧为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集美市民中心,北侧为钟楼、鼓楼、软件园三期以及中国交建未来的海西总部大楼——白鹭双塔,处于集美新城景观主轴和人文动脉的核心,也是今后市民与游客观赏集美新城整体风貌能够达到的最高点。
  当时选定这个位置建设中央公园和集美塔,就是因循着集美新城建设重视生态环境营造的理念。通过集美新城西亭中心区规划的动画演示中我们可以发现,一条笔直的中轴线被作为城区的主轴,只在中轴线的中心位置稍微产生了偏移,偏移的点就是集美塔所在的中央公园,这里本来就是一座自然的山体,在这里依势建起了中央公园,是为了让城区的设计更贴合原有的自然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央公园更像是集美新城的“绿肺”。从效果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公园并不大,占地面积只有10.5万平方米,但它的绿化面积达到了12万多平方米。沿集美塔东南西北四个基座阶梯而下,连接着四个小广场,除此之外,就是大面积的绿树成荫、花繁草盛,其间点缀着亭子、廊道等配套设施,可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等需求。
  作为中央公园的主体建筑,集美塔不是集美新城核心区最高的建筑,但它是集美新城核心区中唯一对公众开放的观景点,是整个新城核心区的观景“制高点”。七层塔身,2—6层,每层都是观景台,八面观景,市民和游客可以乘坐电梯登塔,凭栏远眺,整个集美新城和杏林湾风貌尽收眼底。在集美区文体局副局长、调研员吴吉堂的指点下,我们惊喜地发现,集美西部山脉蜿蜒的身姿依稀可见,发源于集美西部山脉的深青溪、瑶山溪和后溪三条溪流及它们汇聚成的杏林湾、马銮湾,将集美新城环抱其中,这“一山、三水、两湾”,恰是造就了集美新城的山水之灵。
  集美新城是产业之城、宜居之城,同时也是人文之城。作为集美新城的人文地标,集美塔的功能不仅仅是景观标志和观景平台,两层半的基座及塔身一层的内部按照展厅设计,准备作为博物馆,在这里展示集美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珍贵历史文物,展现集美的文明发展历程,使集美新城核心区作为高端商务休闲及文化艺术中心的地位更加凸显。
  ▲集美塔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