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纪念馆

时间:2012-08-19 11:28 阅读人数:

  母校情怀(九)
  ◆谢钦锡(泰国)
  2010年11月23日至26日,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六十周年,我与丁文志、张祥盛、赖锦廷三位泰国集美校友,荣幸获邀参加庆祝大会,三天会期,特安排半天时间参观陈嘉庚纪念馆。
  陈嘉庚纪念馆于2008年10月21日正式开馆,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纪念堂,漫步参观,驻足谛听。
  陈嘉庚纪念馆坐落于嘉庚公园北面,远处青山苍苍,周边绿水泱泱。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04484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5平方米。主体建筑三层,建筑主体秉承独具闽南建筑风格,与集美鳌园、嘉庚公园和谐统一,交相辉映,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旅游纪念胜地,既让人感受到纪念胜地的庄严肃穆,恢宏大气以及美轮美奂的瑰丽艺术,又让人体味到山水之美,园林之美。
  陈嘉庚纪念馆基本陈列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以350多幅图片,310多件文物、实物为基础,生动展现出陈嘉庚伟大光辉一生。该陈列由“陈嘉庚生平大事记”、“南洋巨商矢志报国”、“倾资兴学情系乡国”、“纾难救国民族之光”和“尾声”五个部分组成的。参观陈嘉庚生平陈列,纵观陈嘉庚光辉的一生,令人无限钦敬,终身铭感。

  面对日寇 铮铮铁骨高尚气节

  陈嘉庚先生于抗战初期在新加坡发起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并任主席,领导南洋华侨的抗日救亡活动,为此日寇对其恨之入骨。1942年日军占领新加坡后,悬赏100万抓捕陈嘉庚。
  陈嘉庚冒着生命危险避难印尼,为预防不测,陷落敌人手中,他身上携带一包氰化钾,随时准备以身殉国。
  在印尼避难期间,有一天,校友黄丹季陪同陈嘉庚外出散步,路过一座大厦,大厦设有岗哨,挂着日本太阳旗,凡路过者必须向那太阳旗行礼致敬。陈嘉庚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仰着头,挺起胸,昂然而过。日本哨兵勃然大怒,端着枪追过来。危急关头,黄丹季巧妙地挡住,并示意陈嘉庚避开,才躲过一劫。
  陈嘉庚此举彰显他铮铮铁骨和高风亮节。陈嘉庚先生视死如归,表现出一个爱国者浩气凛然的大无畏精神,不朽的民族魂。
  弥留之际 念念不忘祖国

  弥留之际,陈嘉庚对原中侨委副主任庄明理嘱咐说:“人总是要死,死不要紧,最要紧是国家前途”。“我们应尽早解放台湾,台湾必须回归中国。”他临终的深切话语,读来令人肃然起敬,久久不能平静。
  此时此刻,他已是病入膏肓,躺在病榻上,他视生死自然事,早死晚死不要紧,唯有国家前途是大事。他念念不忘祖国的统一,台湾的回归,他眷恋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大业,令人无限感佩,无限崇敬。如今,伟人离世已久,音容笑貌宛在,万千国民缅怀惦记,弘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南侨机工 用生命谱写爱国诗篇

  日本法西斯发动战争侵略中国,面临国破家亡,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全国同胞浴血奋战,投入到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抵抗运动中,数以万计的海外华侨纷纷参加保家卫国、保卫家乡,响亮地喊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口号。
  陈嘉庚先生在这国家危亡时刻,不考虑个人安危,不畏强暴,挺身而出,号召侨胞:“各尽所能,各尽所有,自策自鞭,自励自勉,踊跃慷慨,贡献于国家,使国家得籍吾人之血汗,一洗百年之奇耻,得籍吾人之物力,一报九世之深仇。”陈嘉庚动员组织南洋华侨抗日机工回国服务团。于是乎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三千多名爱国华侨响应,奔赴苦难中的祖国,战斗在滇缅公路沿线。
  南侨机工,放弃高薪和安定生活,别离一家老小,别离妻儿恋人,战斗在地势险恶,道路崎岖,加之敌机狂轰滥炸、路塌桥断、险象环生的滇缅公路上。他们在执行任务中,有1000多人为国捐躯,血肉筑成的抗日运输线,为抗日胜利作出巨大牺牲,谱写一曲用生命和民族魂的爱国诗篇,永载史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