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共同管沟心的希望

时间:2012-08-12 10:45 阅读人数:

  ◆陈祖灏
  北京遭遇强暴雨袭击,当地政府部门指出,大暴雨远远超出排水系统设计标准,导致排水系统失效才酿成这么大的灾情,随后青岛、赣州等城市纷纷亮出令其他城市羡慕的地下排水系统。令人关注的是:目前我市惟一的地下共同管沟工程——集美新城共同管沟正在加紧施工。据介绍,其设计标准能够保持百年不落伍。        
  作家雨果曾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那些看不见的下水道,最能反映城市管理者的执政责任和施政艺术。君不见:在巴黎密如蛛网的下水道总长近2400公里,下水道里也会标注街道和门牌号码,雄伟的工程令人惊叹。日本东京的地下排水系统堪称世界第一,水道由一连串混凝土立坑构成,地下河深达60米。如今,集美新城共同管沟开始与“与世界接轨”,已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付诸实施。有异曲同工之妙。
  光从工程造价来看,建设费用一鸣惊人,一公里长的共同沟造价高达5000万元。把如此巨资投入到看不见的地下,堪称集美新城建设的大手笔,在厦门地下排水系统系属首创。但权衡利弊这项超前投资绝对值得。因为历史巳经证明并将考验,用在地下防洪排涝的工程投资,并非劳民伤财,而是适应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客观实际和客观需求。
  这场水灾给北京造成百亿损失,的确令人痛心疾首:如果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百姓的父母官们,能高瞻远瞩地舍得花本钱改善下水道的窘境,有始有终地加以投资建设与管理,那么在N年一遇暴雨面前还能束手无策吗?还能让洪水猛兽泛滥成灾吗?还能让77条人命付之东流吗?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教训难道还不深刻吗?
  集美新城共同管沟的建设,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再次给城建管理警世醒言:衡量一座城市的良心和品质,不能只看外表的高楼林立、街道宽阔、广场气派,更要看重那看不见的排水工程。一座城市的下水道,体现出城市建设管理者的远见,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良心”。对于今天的城市建设来说,资金和技术并非致命的难题,真正考验的也许就是为民生冷暖、城市繁荣而深谋远虑的责任。要知道,完备的设施和人性化的设计背后,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折射着城市发展的健康心态。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期待着这个事关城市安危的民心工程,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惠及当代百姓,造福子孙后代;不求“形象工程”,但求问心无愧,打造成为厦门乃至全国地下排水系统的经典。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