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散打冠军是集美灌口人

时间:2012-08-05 09:59 阅读人数:

  进体校前是个小胖子

  一记利落的直拳,一个准确的侧踹,再迅速近身,利用巧力将对方摔倒在地……在男子甲组52公斤级散打赛中,16岁的杜宇豪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本届锦标赛冠军。至此,杜宇豪已连续两届勇摘省散打锦标赛桂冠。采访得知,此次代表厦门队参赛的杜宇豪,原来是灌口镇李林村人。
  杜宇豪出生于1996年6月,13岁的时候被现在的教练张存文选入市少体校。“那时的杜宇豪是个小胖子,13岁就60多公斤,挺着个大肚子窜来窜去的,很调皮。”张存文说,当时选择杜宇豪,想锻炼锻炼这个孩子,后来发现挖到个好苗子,训练刻苦,心理素质好,才来三年就连续夺得两次省赛冠军。
  训练三年连续夺两次省赛冠军

  杜宇豪是读初二的时候进市少体校的,比一般孩子入门较晚。刚开始,并不适应少体校的艰苦训练,尤其是长跑,往往一跑就是10公里,还必须在特定时间内完成,身形较胖的他常边跑边吐,却不能停下来,因为一旦停下,就要再重新跑10公里。而之后的抗击打训练更是让他苦不堪言。杜宇豪几次想要放弃,父母一直支持他,鼓励他。逐渐地,杜宇豪从散打中体验到乐趣,爱上这项活动。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几乎战无不胜,“当时,我觉得自己很厉害,都有些狂妄自大了”。杜宇豪回忆说,教练为了挫挫他的锐气,让高年级的学长与他对打,“那次输的很惨,却也让我明白强中自有强中手,无论自己多厉害,都不要轻视对手,要谨慎,要谦虚。”那以后,杜宇豪更刻苦训练。
  去年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赛前,杜宇豪在一次例常训练中不慎摔倒,致右臂粉碎性骨折,需要休养半年。然眼见赛期将近,杜宇豪呆不住了,“运动员不去打比赛,还当什么运动员”,他一直期待着这次省锦标赛,认为只有在赛场上才能检验这一阶段的训练成果。仅仅休息了两个多月,杜宇豪不顾伤痛直接上了男子56公斤级的擂台。对打中,稍微的碰触都让他疼得咬牙切齿。最终,杜宇豪凭着顽强的意志,把冠军囊入怀中。“那是我第一次获得大型比赛的冠军,很兴奋,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今年的比赛,杜宇豪发挥稳定,再次摘下了52公斤级冠军。
  邻居哥哥是世界武术赛亚军

  “灌口镇是个盛产体育人才的地方,除了杜宇豪,还有个省队散打健将,去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武术大赛,并获得亚军。”张存文说起灌口的体育人才,赞不绝口。那名省队健将叫王文忠,曾获得2010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季军,也是灌口李林村人,是杜宇豪的邻居。“我们从小就认识,我进少体校是由王文忠父亲推荐的。”杜宇豪说,他很崇拜王文忠,每次见面,他们都会交流散打经验,有很多技巧是王文忠传授给他的。杜宇豪最初计划上大学考体院,如今受了王文忠影响,他决定努力进省队,将来像王文忠一样,参加全国散打赛,走进世界武术赛。
  据悉,此次比赛还有一名冠军也是来自灌口镇,因为是交流生,所以代表宁德市参赛。(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