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派出所创建“网络警务室”服务群众

时间:2012-07-30 09:39 阅读人数:

  两年前潘先生在集美街道辖区的红树康桥买了房子,去年搬进新家居住。今年6月份,潘先生打算将户口从南安老家转到集美。刚开始,潘先生不了解户口转移要怎样办理、需要什么材料。一次偶然的机会,潘先生找到了集美派出所的“网络警务室”,通过“网络警务室”与民警进行咨询交流,了解到了户口转移的程序以及需要的证件。近日,潘先生在集美派出所成功办理了户口迁入手续。
  进入集美派出所网络警务室,主页面上设有警民互动、办事服务、办事审判、交流论坛等板块。网民不仅可以在网络上直接对派出所及民警的工作进行评议,还可以在网上报警、办理户口本、材料申办、与民警进行交流互动等。据介绍,自2010年9月份,集美派出所“网络警务室”运行以来,访问量已超过10万次,解答居民各种疑问上千个,指导居民办理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上百次。“网络警务室”是这些年来集美派出所创新举措,密切与群众联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一个缩影。
  集美派出所辖区是集美区行政中心所在地,全国著名的学村,面积3.78平方公里,实有人口4.5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2.6万余人,外来人口1.9万余人。面对繁重的治安维稳任务,集美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性作用,积极发展党员,目前全所25名民警全部是党员。近年来,集美派出所党支部结合党员先进性以及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举措,强化服务与防范管理,打造群众满意的派出所。
  “与其他派出所相比,集美派出所每年的发案总量相对较少,派出所的重要职能就是服务与防范管理。”集美派出所教导员罗晓明介绍说,这两年来,集美派出所以“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为依托,开展了系列爱民实践活动,延伸为群众服务职能。在今年的3月5日全国志愿者服务日,集美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来到集美爱欣公寓为老人们义务劳动。听说公寓内的老人缺洗衣机,派出所的全体党员民警自发捐钱,买了两台洗衣机送给公寓中的老人们使用。派出所还组织党员民警与辖区困难家庭人员和贫困学生进行爱心帮扶,民警除了给帮扶的困难家庭、学生进行资助外,还定期进行走访,帮忙家庭与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本月,集美派出所开展了“火红七月”爱心活动,派出所对辖区各个社区困难家庭进行摸排,摸排出11个特困户家庭,由派出所领导分别挂钩帮扶。
  除了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外,集美派出所还开展了系列的“请进来”活动,让群众更进一步了解派出所工作,促进警民互动。在4月14日的集美派出所“警营开放日”,20多名集美大学学生被邀请走进集美派出所参观、座谈。此外,每月8日集美派出所还邀请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群众代表等走进派出所、警务室与民警进行恳谈,交流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看法,让群众提意见。
  在防范管理方面,近年来,随着辖区治安形势的变化,集美派出所不断提高防范和打击犯罪水平,强化管控,突出重点打击,有效的预防犯罪,实现辖区刑事发案数连续三年下降,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实现追逃率100%。2009年和2011年分别被市局授予“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先进集体”,2010年被市政府纠风办授予“群众满意基层站所”,2011年被集美区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获2012年-2014年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岗,2012年7月被评为厦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