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从计生困难户到草皮种植专业户

时间:2012-07-30 09:38 阅读人数:

  看着绿油油的马尼拉草皮在烈日下蓬勃生长,灌口镇顶许村村民刘祥铬、林丽娜夫妇心里说不出的欢喜。从计生困难户,到年纯利达到全区农民可支配收入的平均水平线,既有创业的艰辛,也有摘掉贫困帽子的无限喜悦。
  今年40岁的林丽娜,是灌口镇顶许村洋宅社计生户,也是顶许村近几年来新成长起来的草皮种植专业户。膝下育有两个女儿,一个读初三、一个读小学四年级。十年前,林丽娜一家和如今不可同日而语。在种植草皮之前,刘祥铬、林丽娜一家五代同堂共有八口人。一直以来老实本分的夫妇俩只懂得从事传统的农业耕作,可收入却很有限,全家人的生活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看着周围的乡亲一个个富起来,他们夫妻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两人经过无数次的失眠夜,决定自己创业——搞农副业生产。
  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夫妻俩发现,随着城市进程的不断推进,不管是城市的哪个角落,都有草皮的身影,这也意味着草皮种植本身就是一项充满商机和活力的项目。于是,两人立即决定改传统农作物为时兴的草皮种植。正在夫妻俩为自己的小家庭满心筹划的时候,一直关心他们的村计生专职副书记陈祝鸿也为这个计生贫困家庭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原来,得知夫妻俩为改善家庭经济条件决定创业后,陈祝鸿帮林丽娜申请了计划生育困难女孩家庭项目帮扶资金,并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很快,相关部门送来了1万元帮扶款。于是,林丽娜夫妇俩在自家4亩多的耕地上种起了草皮。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辛苦可心里却充满欢喜。每到收割季节,夫妻俩就把草皮一片片垒好,等着收购公司的人来取。转眼到了年底,两人一算,几个月下来竟然有着1.2万元的纯利润。
  初次尝到创业甜头,更加坚定了夫妻俩种植草皮的热情。今年年初,夫妻俩在各级政府资金、技术、信息等“一条龙”扶持下,扩大了种植规模,草皮面积由4亩多扩大到了13亩。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家已种植草皮三季,实现纯收入三万多元。五代同堂的八口人,彻底摆脱贫困。这不,就在上个月,夫妻俩在邻里乡亲的帮助下,对旧房子进行了翻新改造,全家人其乐融融地住进了三层半的小洋楼。
  据介绍,近几年来,灌口镇计生办充分利用计生项目帮扶开展“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计生帮扶,形成了一批种植和养殖专业户的致富联合体,实现了帮扶一户,脱贫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预期目的,促进了人口计生“三生”的长足发展。(刘德英 吴天文)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