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永不淹水”古厝的启迪

时间:2012-07-29 17:15 阅读人数:

  ◆陈祖灏
  据报道:北京近日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但是身处暴雨中心的明代团城却无一处积水,距今近600年的明朝排水系统“功不可没”。 厦门也存在着这样的古厝,最为典型的是始建于明代集美李氏宗祠,不管是50年难遇的暴雨,还是30年一遇的暴雨,它都安然无恙,被称为“永不淹水”的房子。
  平心而论,大暴雨是摆面前的事实,但责任显然不能全推到“N年不遇”头上。建设一座城市也好,兴盖一幢古厝新楼也罢,都要权衡利弊为后代负责。各种潜在风险都需考虑周全,并以造福子孙万代的高度去重视,最大限度地运用当代科技水平,把各种隐患包括内涝降到最低程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厦门“永不淹水”的古厝就是无可辩驳的事例。
  都说大暴雨无情无义,洪水内涝泛滥成灾祸国殃民。其实,天若有情天亦老,任何事物有弊必有利。老天爷的倾盆大雨是无情,更无情的是地面阻碍它流向,逼使洪水冲出突围寻求归宿。所以切莫轻视地下排水系统。君不见,那些发达国家的下水道,大多建于100多年前,一次性投入让子孙后代受益。
  其实,排水设施的效能无关经济与科技发达与否,关键还是想不想下工夫研究。为什么始建于明代的集美李氏宗祠,排水系统至今安然无恙?当时的建筑技术难道比当今先进吗?必须承认,正是现代城市建筑的急功近利,导致地下排水工程的严重滞后,整个城市防洪防灾系统或许今不如昔。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明代的能工巧匠鲁班们,一定不会袖手旁观,用心建造的下水道,不会让洪水猛兽自由泛滥成灾。更况且,我们的“神九”已成功完成太空之旅,我们的“蛟龙”已经可以探秘7000米深海——建一套可以安然度过百年不遇暴雨的排水设施,很难吗?
  北京这场61年来最大暴雨,也许是件坏事,但更是件好亊,它犹如警钟长鸣再次震醒:“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对城市地下排水系统整改刻不容缓。有关部门要最大可能把内涝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让厦门“永不淹水”的古厝在新时代焕发青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