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多渠道推动就业创业

时间:2012-07-23 17:13 阅读人数:

  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

  本报讯(郭妮妮) 7月17日,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荣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喜讯传来,区委书记倪超高兴地说,这是对集美区民生事业的又一肯定。
  倪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几年来,区委区政府抓住集美新城快速推进的契机,始终坚持在建设好城市的同时,强化产业支撑,将民生发展作为落脚点的执政理念。如何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是区委区政府始终关注,并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首先,促进就业方面,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下大力多渠道解决就业问题。在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把“有利于促进就业”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在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时,把解决老百姓就业问题纳入考虑;在发展产业项目时,重点考虑如何保障就业。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比如引进软件园三期项目,让这片区域将来能够成为白领聚集的地方,从而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出台针对城乡居民和本地生源等重点人群就业的优惠政策,以及奖励企业招工政策,下大力度促进就业。区人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水平。如集美区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的学生,都是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技术型人才,还没毕业就已经是“抢手货”。
  其次,鼓励创业方面,出台扶持青年大学生、失地失渔农民、妇女等群体创业的政策,设立专项扶持基金,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关部门都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加大对农村集体发展项目扶持力度,促进农村合作社的发展。环东海域失渔渔民张金发带领村民发展休闲垂钓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三,就业服务管理方面,集美区开展了企业员工“心灵绿洲计划”,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建立全区心理咨询师队伍,在企业设立心理咨询室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关爱农民工工程“春风行动”,从岗位对接服务、合法权益维护、基本公共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让员工能够留得住,安下心。同时,集美区创新举措帮助员工转岗就业,在遇到辖区内企业出现破产倒闭时,人劳部门会组织相关工种的企业到现场招聘,为员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及时顺利转岗。
  倪超感言,就业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次受到国务院的表彰,我们觉得这是荣誉也是压力。在集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民、渔民面临着转变就业方式、转变生活方式等问题。区委区政府将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集美区实际,把就业创业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