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高浦有个“退伍军人之家”

时间:2012-07-22 16:01 阅读人数:

  八一建军节将至,杏林街道高浦社区退伍军人联谊会会长郑清辉和秘书长高中占等人又开始忙碌起来,慰问社区革命老兵和解放厦门岛支前老船工及其家属等,并开始筹备今年的“八一”节座谈联欢活动。
  2009年,老复员军人王振国、郑清辉、高中占等发起创立了高浦社区退伍军人联谊会,得到了社区退伍军人的欢迎和支持,许多战友企业家纷纷解囊,退伍老兵民营企业家郑忠民当即捐款3万元,这笔基金成为专为老兵战友、军属服务的优抚基金。联谊会目前为止共有148名退伍军人,他们中有现年86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前辈,也有刚刚退伍回乡的青年战友。
  高浦社区曾是解放厦门岛的前沿阵地,因为村庄夹在杏林湾、马銮湾两个海湾之间,自然形成天然大渡口,在解放厦门战争中,数万解放军聚集这里,准备抢滩登陆,村里100多名船工用自己的渔船,载着解放大军穿越高集海峡,冒着枪林弹雨登上厦门岛,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解放军把“八·一”军旗插上鼓浪屿日光岩,解放了美丽的厦门岛。解放后,渡海作战老船工高慷慨、郑仕捷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一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先锋”称号,荣立“一等功”;高瑞明、郑明川等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十三师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二等功。在高浦社区,还有郑殊合、高清阵、陈如、王仲等革命战争老前辈,他们参加过“济南战役”、“三大战役”,立下多次战功。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浦村先后有数百名青年应征入伍,在和平时期保家卫国,退伍后投身家乡建设事业取得成就者,其中“全国优秀复退军人”郑忠民便是高浦村全体退伍老兵的骄傲。
  除了慰问送温暖,高浦退伍军人联谊会更重要的是组织活动,回馈村民。在每年集美区举办的海峡两岸龙舟赛上,都能看到这支由十几名高浦退伍军人组成的龙舟队,他们老当益壮,屡获佳绩;65岁的老兵高建团连续17次参赛全国和国际马拉松,为高浦村捧回了一块块奖牌。在他的带动下,不少老兵和居民也加入了长跑队伍;事业有成回乡的民营企业家王振国,拿出190万元入股发展高浦外口公寓生鲜超市这一集体项目,缓解了资金缺口,为社区居民增收铺路……他们为高浦社区谱写了一曲退伍不褪色,青春重闪光之歌。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