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嘉庚精神熏沐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时间:2012-07-22 15:56 阅读人数:

  ◆吴天赐
  受国务院委托,集美中学于2005年秋季起开始承办新疆内地高中班,接收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学制四年),至今六年了,已有三届学生高中毕业后步入大学校门。在这所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学校里,六年来,先后有280名维、哈、回、蒙、柯尔克孜塔吉克、锡伯、乌孜别克、达斡尔等11个少数民族学生在嘉庚精神的熏沐下快乐成长。
  少数民族学生在集美中学就读的四年里,学校会积极开展“学习、弘扬嘉庚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唱校歌,演讲,征文,清明节祭扫陈嘉庚墓等等。集美中学用嘉庚精神熏陶学生,激发学生对祖国深厚的民族感情,提高爱国主义觉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每届新疆班新生入学,集美中学都会邀请全国优秀讲解员林忠阳介绍陈嘉庚事迹;观看陈嘉庚大型纪录片《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陈嘉庚与集美中学》;组织参观陈嘉庚故居,鳌园,校史展览馆。在陈嘉庚先生遗物陈列馆里,同学们凝视着那磨损了一截的拐杖、补丁加补丁的蚊帐、用作烛台的破杯,他们敬慕这位爱国者,心中扬起一股炎黄子孙的民族豪情。蒙族同学阿迪拉在观后感中写到:“这位拥有巨资的华侨,生活如此淡泊清贫,吃、住、用如此简朴,而宁可几十万、几百万献给教育,献给国家,可谓心系中华。”回族同学扬帆在演讲中说:“在故居,我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不仅表现在横赴国难之际,而且还体现在和平时期,体现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校主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我心目中的陈嘉庚”播出后,集美中学每学期都会组织新疆班观看,同学们认真听取厦门市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陈毅明对话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讲述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传奇一生。现在北京大学读书的维族姑娘努丽娅说:“到集美中学学习,我们多次听了陈嘉庚先生的事迹,看了介绍陈嘉庚先生事迹的书籍,参观了陈嘉庚先生的故居,这次又听了陈院长的介绍,每一次都让我们感动,每一次都让我们受到教育,深受鼓舞。我们要牢记校主说的话,‘我培养你们,并不想要你们替我做什么,我更不愿你们是国家的害虫、寄生虫;我希望于你们的,只是要你们依照着‘诚毅’校训努力地读书,好好做人,好好地为国家民族做事’。民族责任感,陈嘉庚先生是榜样;爱国主义,陈嘉庚先生是我们的楷模。我们要学习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精神,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为更好地传承陈嘉庚精神,集美中学以体验教育为主,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社会实践活动。六年来,新疆班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利用节假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节假日,到嘉庚公园、归来园、陈嘉庚故居、李林园等景点担任义务导游员,宣传、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事迹,让游客在游玩中既了解了集美,也了解了陈嘉庚先生。
  六年来,新疆班学生共接待五湖四海的游客5000多人次。游客在游览集美风光,接受“嘉庚精神”教育的同时,也对新疆班学生热情服务、精彩讲解赞叹不已。来自陕西的游客在留言本上写到:“我们在参观过程中得到贵校新疆班义务导游员的热情服务和解说,使我们对嘉庚先生有了一定的了解,增进了爱国主义情感。”江西游客说到:“该校此举应会了和谐社会的主题,是很好的学习、教育的机会。贵校注重品德教育,学生在活动中可以与各种人交流、沟通,并能在活动中收益和得到锻炼。”来自美国的游客说:“集美中学学生为我们引导、讲解,使我们很开心。谢谢你们!”
  春节前夕,新疆班同学奔赴厦门火车站,在人群涌动的春运高峰中,伸出关爱之手,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旅客;排练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深入营区、社区、工厂,慰问演出,给部队战士、给工人、农民、外来员工带去欢乐。同学们在活动中展示了新疆学生的精神风采,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2007年 “五四”青年节,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共青团市委授予集美中学新疆班“厦门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体”称号。
  “诚毅”是校主陈嘉庚、陈敬贤兄弟为集美学校制定的校训。90多年来,“诚毅”校训激励着万千集美学子,他们在校时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毕业后,勤奋拼搏,事业有成。他们践行诺言,回报社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不少家庭贫困的学生受到校友及校友总会创立的德慈助学金、村牧助学金、杜成国助学金、嘉泽助学金的捐助。维族学生买迪努是新疆班第一个接受德慈基金捐助的学生,她在校友总会举行的捐助仪式上代表受捐助的学生说:“感谢校友,感谢总会,让我们贫困学生重新燃起继续学习的勇气。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汇报社会,回报母校。”
  新疆班学生入学后,学校请校友以自己的亲身体会讲解“诚毅”的内涵,要求学生把“诚毅”校训作为自己一生的行为准则,在“诚毅”校训的激励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全面发展。
  “诚毅”校训教育和规范新疆班学生的言行,成为新疆班学生道德修养的准绳。办班六年来,新疆班学生在思想上、政治上、学业上、做人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工作能力也提高了。“诚毅”校训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转化为学生成长的动力。回族学生冯国强在《爱,在这里撒播》一文中写到:“在‘诚毅’校训的激励下,我们学会了去爱他人,学会了去关心呵护他人,懂得了要做一个永远感恩的人。校训‘诚毅’二字永远、永远伴随我们走向成功的巅峰!”
  用嘉庚精神鼓舞人,用“诚毅”校训激励人,学生进步,全面发展,家长高兴。06级程卫雅的家长来信说:“作为孩子的家长,能经常听到孩子打电话说起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及老师对他们的认真负责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十分放心。嘉庚精神是学校的财富,也是这些学子将来的财富,需要他们更加发扬光大。”09年毕业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的哈萨克学生洪杜孜2011年国庆节回母校参观高中新校区并拜会笔者时,深情地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在校主亲自创办的学校里亲身感受到嘉庚思想的博大精深,体验了嘉庚爱国爱乡精神传承的浓厚氛围。我们的同学在各自的大学里向同学介绍校主事迹时,他们都很感动,个个非常羡慕。我永远忘不了母校的养育之恩。”
  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融入新疆班每个学生的思想,成为引导他们成长的准则,在嘉庚精神的熏沐下,一届又一届的集美中学新疆班学生正在茁壮成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