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生如茶

时间:2012-07-22 15:55 阅读人数:

  平素喜爱喝茶,绿茶的清凉,红茶的浓香,苦丁茶的苦涩,花茶的花色,都令爱茶人痴迷。一杯开水冲泡,一会儿工夫,蜷曲的茶叶就全身舒展,先是漂浮,后是沉淀,芳香氤氲,慢慢品味,一杯茶的一生在这一刻暴露无遗,是甜美还是苦涩,就会自见分晓。
  爱情如茶。恋爱时的轰轰烈烈,山盟海誓,谁都愿意品尝。两情相悦多美,就如好茶配好水。在对的时间里找到对的人,一起走进婚姻的神圣殿堂直到白发苍苍,是件多么惬意多么幸福的事情。不过好多半生不熟的爱情,一开始热情如火,到中间吞吞吐吐,结局像一杯充满苦涩的茶,无人愿意饮下。有的半途时,喝茶的人会将难以下咽的茶水倒掉,如同那些走散的缘分。
  友情如茶。友谊的珍贵,在于永不生锈的心灵与真诚敞开的肺腑,那些志同道合金兰之约的故事早已刻进岁月的汗青。如忘年交、刎颈之交、红颜知己、蓝颜知己等等,这些交往,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不会因岁月的消磨而改变其清风明月的本质,不会因外在的风雨而扭曲其固有的灵魂。譬如茶道中,一个大壶就是仁义道德的中心,其余小杯均是平起平坐的生命个体。朋友相交,大家讲究的就是包容理解,互相弥补,互相帮助。不经意间,一个关心一个问候,如茶汤入口,齿颊留香,令人难忘。
  亲情如茶。亲情是上苍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一个小世界,如同茶的今生今世一样,有痛苦也有欢乐,有辉煌也有平淡,不管怎样,亲情的血液与脉搏维系着我们一辈子的时光与生活。亲情这杯茶,浓厚、甘醇、透明、无私,那个不爱呢?
  茶如人生,人生如茶。大家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盛开自己呈现自己的机会很短暂,能够如茶一样给别人带来芳香和回忆的人,就是懂得珍惜命运与爱的人,就是知晓感恩报答与幸福源泉的人。(季川)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