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爷爷的“军功章”

时间:2012-07-22 15:55 阅读人数:

  ◆姚顺斌
  想起爷爷,就自然想起爷爷的“军功章”。
  爷爷的“军功章”是一枚最普通的奖章,据说爷爷当土司小王爷时和一位土司府姓向的团丁是好友,待到施南土司府刚解放那会儿,向姓团丁在剿匪时英勇牺牲前夕留给爷爷的。
  因为历史原因,我当一名解放军战士,成为我们一家三代的心愿和期冀。改革开放第六年,我刚上小学一年级,爷爷去世时,他拉着我的小手说:“兵娃子(我的小名),长大了,一定要当兵,一定要当个好兵,要拿真正的军功章,我在天上看着你、保佑你。你一定要记住……”我边哭边拼命点头。
  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我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都没能当上解放军战士。大学毕业时,有部队首长去学校特招大学生干部。我不愿放弃这人生最后的当兵机会,带着爷爷那枚旧“军功章”找到招兵的部队首长说:“首长,我想当兵,就是想圆我一家三代的当兵梦;我想当兵,就是想当个纯粹的好兵,当个苦练真本领、拿到真的军功章的好兵!首长,请让我当兵吧。您看,我爷爷的军功章,早已把我的心带到火热的军营。”
  没有豪言壮语的誓词,没有感人肺腑的潸泪。那枚军功章让部队首长把我招进了驻厦部队当了一名排长。
  入伍后,苦了、累了、伤了,获得荣誉了,进步了,受挫了,面对人生选择徘徊了,都是爷爷的“军功章”在激励我,爷爷的笑脸仿佛始终闪烁在那枚“军功章”上引领我向前进,激励我不断取得进步,成为同批入伍大学生干部中晋升职务最快的人之一,更成为拿到个人立功奖章最多的人。
  我遥祭爷爷,手捧当兵十一年来获得的七枚军功章,透过金灿灿的军功章,我又仿佛看见爷爷刻满沧桑的笑脸闪现在军功章上。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