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关爱与温暖撑起肌无力女孩的求学路

时间:2012-07-16 11:21 阅读人数:

  我与周围的同学没什么不同

  余婷是杏南中学高二(8)班的学生。见过她的人都说:这是个美丽的女孩,她始终微笑着,静静地坐在教室的座位上,和其他同学一样,上课下课,放学回家。可是,在她淡然的微笑下,是苦痛折磨,日常的她,连直立行走都很困难。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余婷被诊断出患有肌无力症。这个病症目前还是医学难题,至今没有完全治愈的案例。本是活蹦乱跳的年纪,却无法像同龄的孩子那样行走、奔跑,连别人搀扶着站立和行走都极其困难。10来岁的孩子,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她痛苦过,挣扎过,绝望过,但最终,她还是坚强地回到同学中。纤细的双手紧紧地扶着墙壁,一步一步缓缓地挪动,从不轻易要求别人帮忙,仅仅几步路程,也要耗费比常人多四五倍的时间才能艰难走完。“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与周围的同学没什么不同。”这是余婷说的最多一句话。按时上学,认真上课,忍受疼痛,就这样,余婷走完了小学,走完初中,走进杏南中学高中部。“没什么不同”,这是余婷坚持的生命的尊严和价值。
  天是塌不下来的我们会为女儿撑起一片蓝天

  在得知余婷病症的时候,余婷的父母并无过多怨言,只是静默地、淡然地选择面对。其实,不仅是余婷患有肌无力症,余婷的亲妹妹也有同样的病。两个女儿同时患病,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简直天都要塌下来了。但是,“天是塌不下来的,我们会为心爱的女儿撑起一片蓝天。”余婷的父母淡淡地语气充满着坚定。
  父亲对余婷说:“你和正常人没有差别,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并且活出不一样的自己,甚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为了她,父亲工作再苦再累也要陪着女儿进行器械康复运动。余婷曾在一篇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考砸了,回到家心情特别恶劣。躲进房间哭了半天。后来老爸进来了,他什么也没问,就把我带到海边,我们沉默地吹着海风,看着一盏盏倒映在水中的灯,浪花拍击岩石,激起层层波浪,很美。此时此刻,我顿悟自己是那么渺小,自己小小的情绪是如此微不足道。我告诉自己,再不能因为这种事让爸爸担心了。”
  如果父亲的爱是余婷的天,那么母亲的背,就是余婷的地。在校园的路上,在教学楼的楼梯间,在教室的走廊,余婷母亲的身影总是定时地出现。早上早读前,她会骑着摩托车送余婷上学;上午放学后,她提着做好的饭菜,到教室和余婷一起吃饭;下午放学,她准时出现在班级门口接余婷回家。无论余婷的班级在几楼,她都背着余婷上下学,每天如此,无论晴雨。
  让余婷如正常人般进入大学,步入社会

  据余婷高二年段段长吴丽卿介绍,年段、班级,在教室和实验课的安排中,都会把她的特殊情况纳入考虑。余婷一踏入杏南中学,学校便将她安排在离学校卫生间最近的班级,让她能够就近方便。后来,听说有一种残疾人专用的厕所坐便器,学校立刻购买,安装,仅供余婷一人使用。学校为余婷母亲特发了一个校园通行证,以便她自由出入照顾女儿。余婷的班主任也很注重在心理上、思想上对她进行疏导。
  在学校,余婷的身边,总有一个梳着短发的朴素女孩,叫李小燕。自打初中与余婷同桌以来就没有分开过。每到调整班级和座位时,她都主动要求与余婷在一起,照顾余婷,帮助余婷处理力所不能及的事务,几年如一日。当老师和同学赞美小燕时,她总说:“余婷是一个让我不由自主想深交的朋友。她乐观、知识广博,从她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有许多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她教给我的。”就这样,余婷身边,关注她的老师与同学越来越多。
  “我希望社会能够更加宽容些,让余婷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考上大学,进入社会正常工作。”吴丽卿有着她的担忧。她说,余婷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将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希望高校、社会能如正常人般看待她,让她如愿进入大学,将来正常工作、生活。(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